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音樂創作】 那些年做的戲

來些出土文物

創作過近30齣舞台劇配樂,現在回首還有些懵,不知道是哪來的動力,能做完這些音樂。但我知道是因為幸運,還有傻人有傻福。

雖然經常會把聲音當作一種樂器運用,理所當然偷渡自己「也在舞台上」的私心,對著台下觀眾說,即使我沒站上舞台表演,但你們也別想逃過本人的聲音。

有時也必須因為劇情需要,些了符合劇情的歌曲,通常是先有歌詞再讓我譜曲,或者待在排練場看排,有所感觸寫下的歌。但真正讓我譜寫主題曲的劇目,還真是不多,好像只有4-5齣劇。

最近剛好在挖資料,翻到一個資料夾…就來個出土文物介紹好了。

 

微暈

掌舵的第一部大型舞台劇製作,剛開始用電腦MIDI編曲,很多功能都還不會,只會一些很基礎的簡單功能,但還是硬著頭皮完成,大約完成七成配樂時,突然有想法,來為這齣戲寫首歌吧,完成後給導演聽,導演並不怎麼喜歡,其實她考量也是對的,這首歌太不像整個配樂的調性,但導演又擔心我會因此受挫,於是這首歌被擺到謝幕之後觀眾散場之時。不過,當時擔任幕後協助工作的幾個實習生妹妹,卻很喜歡這首歌,幾年後我重新編曲製作了新版,給當年的實習生妹妹,後來成了劇團的執行製作聽,她卻一個臭臉的說:幹嘛破壞這首歌啦! 我還是喜歡原版的感覺。

微暈之主題曲--微暈

天明

這是歌名不是劇名。這齣戲講幾位背景各異的女性先民,勇跨黑水渡海來台灣的過程。這齣戲的舞台劇版十分有趣,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要將歌仔戲融入配樂中,演員也要學習身段和唱腔,於是我就跟著演員們一起接受戲曲老師的特訓。當時戲曲老師有為劇中寫了一首都馬調的詞,我們就坐在排練場和老師討論劇情該如何展現,老師就即興的吟詠出四句歌詞,讓我們都大受震撼,這就是長年歌仔戲台培養的功力嗎? 可以即興編出唱詞耶! 這齣戲還有個比較精簡的巡演版,這首〈天明〉忘了是劇的第一版還是二版時候出現,但這首歌錄了兩版,一版是蔚藍獨唱,算是演示Demo版,而正式版我已無法再聽,裡面有三個人合唱,其中一位是我合唱團學長,幾年前因為憂鬱症,留下妻小走了,到現在我都不敢打開那個版本聽他的聲音。他是我們合唱團公認聲音最好,音樂造詣最佳且具絕對音感的團員,但他總是對我說,我羨慕你的聲音,那麼自在那麼的有特色,能夠solo。我當時回說:欸,學長,你才是那個在民歌餐廳駐唱的人好嗎? 無論獨唱或合唱都那麼令人著迷。

「聽好了,將來有機會,你一定要多唱自己的歌,不要放棄你寶貴的歌聲。」

我還在唱呢,學長,你在那有聽到嗎?

天明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