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祖母 (二)

沒想到在開心的畢業典禮,踏出國中校園回家時,迎接我的是空蕩蕩一個家。接近中午時,大姨來到家裡,「你媽在醫院,她出車禍了。」

父親要忙工作,也要奔波醫院照顧母親,而我也得在家顧著兩個年幼弟妹,一邊唸書準備聯考,還要送食物去醫院為受傷母親補身體。過兩天,祖母便來到家裡,照顧孫兒們。祖母為我們煮飯整理家務,但她不會用洗衣機,所以老人家準備手洗,而我就主動拿去洗衣機洗。

祖母休息的時候,就是看看電視,不過老人家總是早早備好晚餐,因為祖母要準時收看歌仔戲,而電視三台總是輪著播出儘量不撞檔期,所以楊麗花、葉青和黃香蓮的歌仔戲,都是祖母必定要收看的。

雖然祖母話不多,又因為小時候不常見面,加上自小便要尊長的家庭教育,自然也沒有太多共同話題,但作為孫子每天總要和祖母聊上幾句。祖母親手做羹湯給我們吃,這是多幸福的事,不過祖母這傳統客家味道,倒是需要我們小小適應。一回祖母做了道簡單的醬炒雞,竟然意外好吃,向祖母請教作法,老人家只說,用雞肉和醬油加一點薑炒一炒就好了。說得如此簡單,可這滋味真是美妙,鮮嫩的雞肉裹上醬油香,我自己嘗試過,也沒能重現那滋味,可見掌杓的經驗值,果然還是歲月積累才能有所成。

母親出院返家後,沒幾天祖母便回桃園,這大概是成年前和祖母相處最長的一段時間。五叔走後,祖母還住桃園幾年,之後叔母有了結新伴侶的機緣,祖母便離開五叔家,展開在各家游牧般的生活,她愛去住誰家哪家都歡迎,老人家愛住多久都隨她喜歡,小姑有時間便帶著老人家出國到處玩。

老人家從來沒對媳婦守不守寡這件事置喙,也沒人敢問她對這件事的想法,畢竟就我父母他們那一輩的想法是叔母還年輕,堂兄妹都已經十多歲,五嬸有機會再找個人作伴也未嘗不可。但祖母他們這輩,在長年強大父權思維壓抑下,她可以突破這層禁錮與時俱進,也凝練了一個家族的風氣。

後來五姑姑離婚,這事似乎讓祖母心中有氣,至於老人家到底氣的是自家女兒,還是那個前女婿,倒也沒人敢問,只是祖母好幾年不予五姑姑講話,直到五姑姑身旁多了一個體己的人,母女才逐漸再有交流。或許心態開放的祖母,氣的只是女兒寧願自己受苦,也沒找母親依靠,但隨著時間過去,事情既然解決倒也沒人想再多問,只是多年後,我這個孫子有在祖母面前提過,祖母只是「哼哼,」笑了兩聲,老人家沒有心結便好,我們後輩也該學習放開胸襟,就跟著一起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