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又在餐廳另一隅

新年期間,來到餐廳慰勞一下去年辛苦的自己。

旁邊一桌剛好坐上兩位五六十歲的婦人,其中一位比較年長的婦人,對著友人一開口就驚嚇我了。

「我老公今天過世了。」這句話清晰的傳到我耳裡,立刻在腦裡出現很多想法,但我依舊裝著自在的吃飯,然而聽力已經管不住面相旁桌。

「他還在東莞,現在大陸這樣的情形,怎麼過去? 早就跟他說,年紀大了身體要多注意,小病不要拖,你看看現在不是要我去解決,麻煩別人也麻煩我。」然後起身走到餐廳外頭接聽電話,一旁原本要點菜的服務員顯得有些尷尬。

當然不一會還有幾個朋友分別打電話來詢問狀況,老婦人表示自己有聯繫海基會,但針對目前狀況也還沒有定論。光是這些對話,已經稍稍能拼湊出一個故事。

一對夫妻年輕時結婚,或許只是媒妁之言,婚後才發現性格或習性不合,但還是因為家庭或事業平和相處,即使生活多年,也只是交集越來越少,但也沒有吵架的理由或動力,年紀大了也沒有離婚的想法,各自生活各不相干,或許是比較好的選擇。當然因為當前大陸的疫情相對嚴重,所以要赴對岸處理後事還有多方限制與考量。

這是關於婚姻的一個實例。或許很多人嚮往的完美婚姻關係,最後的現實並不如所想,就像日本近幾年出現的晚年離婚潮,既然理念不合就別勉強一起。但也有那種各自生活,夫妻只是一個名分義務或一場情義,但若願意各自安好,旁人也說不得什麼。

只是自己聽到這樣的對話,自己便生出很多想法。喜愛觀察這人間,也是領悟他種人生的一個方式,觀察、推理、瞭解與同理,然後才會更加珍惜此刻當下的「活」。

然後,為了多聽一些對話,我有好好且慢慢地吃飯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