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全民皆唱大偶像歌曲

以前唱片公司出現過什麼「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的宣傳標語,當然不否認,太多經典出自李宗盛之手。但更早一些,可是全民皆唱鳳飛飛! 

同時期當然還有華語圈無比經典的鄧麗君,但與鄧麗君形象截然不同的鳳飛飛,可是台灣拚經濟時期,許多工薪階層人士的心頭最愛。特別是她偏中性的打扮,既莊重又率性瀟灑,在當時的女歌手裡,是非常突出的一個形象。

必須承認,我追過她1984年主持的《飛上彩虹》,雖然後來1996年,她也主持了一個全新的《飛上彩虹》,但因為收視不盡理想,半年就收場,這也是她所主持最後一個綜藝節目。

當然,她的生平毋須多談,這篇就來一起回味鳳姐的歌曲,一同歡唱吧!

1 好好愛我

這首歌應該是我最早學會風飛飛的歌曲,這首旋律輕快歌曲,其實是出自於一首演奏曲,日本吉他手高中正義經典專輯《The Rainbow Goblins》裡的一首曲子《The Sunset Valley》。個人幾乎收集高中正義的專輯大約七成,當初是吉他手學長強烈推薦給我,後來聽了真得欲罷不能,就把市面上能找到的高中正義都買了,去日本旅遊時也不忘逛唱片行找高中正義。

也順便聽聽原版演奏曲

2 流水年華

這首歌非常能表現鳳飛飛歌唱特色,從她的斷句、尾音的收或斷,還有特色轉音,全都將鳳飛飛獨特唱歌口氣給呈現出來。後來庾澄慶翻唱這首歌,也將他所鍾愛的黑人靈魂唱法融入,不同世代的人應該都喜愛這首歌曲。

3 夏艷

國語歌壇少見如此熱情奔放的一首歌,以前說是南洋風情,但無論是哪種風情,這首歌一放就感覺要度假去啦!

4 追夢人

這首歌在我的學生時代很紅,讓更多當時的年輕人喜歡聽鳳飛飛。初聽時便覺著,國語版歌詞很微妙,有段歌詞微突兀了些,多年後才隱約知道,這段歌詞應該是紀念作家三毛,大家猜得出是哪段歌詞嗎?

5 世界本來就比天氣善變

你根本想不到,鳳飛飛的歌唱轉音可以這樣特別,那是超越當時許多國語女歌手的。《驛站》這張專輯,或許歌曲不夠流行,但歌詞饒富文學性,鳳飛飛唱出多種不同以往的風貌,這張專輯非常精彩非常值得收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