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ern Eva
Eastern Eva

虹約~ Remember the rainbow

普選權、直接民權、公投的缺失:政府缺少負責任的態度與選賢與能的貧乏 vs 選賢與能出自中華德治文化(二)

在「論美國的民主」ㄧ書中作者提及:

「在美國,為什麼一些最優秀的人往往本人遠離政界。在美國,最卓越的人士很少去當官,人民沒有時間和辦法去做這項工作。他們的判斷總是匆匆忙忙做出的,並且是只看事物的表面特點。那些認為普選權能夠保證能做出最佳選擇的人,完全是在幻想。儘管普選權有許多優點,但並不在那裡。」

我認同此書在這一論點的說法,還記得之前台灣所舉行的公投嗎?每個政黨都提出了他們的觀點站在路邊及媒體前面拿著牌子要人民投2不2要或是3不1要,在當時我就覺得這樣的公投法到底有什麼意義?這樣對人民是最好的選擇嗎?這是合適的決策過程嗎?藍、綠、白黨各自舉著牌子各自提出自己的訴求,但在此時告訴人民的依舊是顏色的問題,這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了人民。人民真的會在議題上認真的思考問題嗎?不,當然不會。

第一,人民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來想政策,所以才需要政府不是嗎?而政府又把決策權下放給人民來進行公投??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第二,比如在當時的能源議題上@需複雜地考量,即便如此,各黨就有不同的看法。那麼政黨認為人民經過他們的講解就做出最好的決策嗎?當時主政的政府是綠黨、本應該就由他們來做出決策,而且其結果也由該政府來負責,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因為政府擁有最即時的數據及人力足以完成決策,那就該執行屬於自己的決策而不是把它丟向人民做公投。所以當重大政策失敗,也是由其政府負責,當然人民也必須間接負責,因為政府由人民選出。政府與人民是有著共業的關係在。

而支持直接民權公投的民眾或許會說這是民主的最直接展現方式之一,但是我會說這早就喪失了選賢與能的精神,如果你認為選賢與能的精神不重要,那又何必在乎貪污呢?政策訴諸公投並無法做出好的決策,尤其是把複雜的議題訴諸公投,這等於是一項賭博。

另外,作者在此書當中提到了參眾議院的選舉方式:

「全國的精華為什麼只在於參議院而不在於眾議院?為什麼後者只彙集了一些大老粗,而前者卻為天才和名人所壟斷?但是這兩個議院都來自人民經普選產生,那麼為什麼會產生如此驚人的差異呢?我認為,只有一個事實可以說明這個原因,那就是:眾議院是由人民直接選舉,而參議院則經兩級選舉產生。(參議員已改由先有初選或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提名後有人民直接選舉。)@不難看到,將有一天,美國的各共和州應在選舉制度中採用兩級選舉而強大起來。否則,他們並有掉進民族的陷阱而受苦的危險。對於這一點,我始終確信不已。我認為兩級選舉是使各階層人民都得以享用政治自由的唯一手段。不管是希望把這個手段變成政黨的專有武器的人,還是害怕這一手段的人,在我看來都是錯誤的。」

我想作者在這裡是想說經過兩級選舉選出來的議員素質都會比直接選舉來的好。難道不是嗎?台灣也曾選出議員是你無法理解他爲什麼也可以選上。這裡已經算是直接告訴讀者直接選舉選不出賢者。來說說台灣民主,依民意所選出來的議員,之前有位爆乳議員,推的法案叫「性專區」。因為這位議員認為性可以開放;之前有多位黑道議員也都上了,他們也有自己的利益要顧好。選賢與能重不重要嗎? 我們接著看中華文化。

中華文化雖然可以被直接聯想成中國,但是台灣、香港也都擁有。尤其是台灣,因為我們用的是保有古老智慧的繁體字。因此,更接近中華文化。聽到中華文化會想到什麼呢?應該要想到種種品德,道德在中華文化裡是一門學問被傳誦而流傳下來。中國紅黨的共產主義不是中華文化的核心思想,那是馬克斯的社會主義。雖然習近平仍講述中華文化,但是它不在社會主義裡而是中道政治裡;既然中國沒有展現出來就表示對中華文化理解不深。中華文化早在古時代就傳出去了。在韓國與日本都看的到它的影子,它是聚集無數個賢能者發揚出來的「德治文化」,而台灣也是保留智慧的其中之一。那麼我就問:是古時候的人有智慧 ,還是現在的人有智慧?

在古籍裡,古人將眾人進行分類,古人想遇聖人,卻發現聖人屈指可數,退一步, 找賢人, 在依德及能力來分,而古人發現居於中間值者,佔絕大多數 ,思考以利居多,故選賢與能古人很重視,思以德的決策會為人類帶來幸福!

道德經第65章- 老子曰:民之難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國, 國之賊;不以智治國, 國之福!這句的意思是人民多巧智, 思以利,以人民的巧智治國, 國會出事,不以人民的巧智治國,是國家的福氣。而眾人中 ,思以德之智慧者甚少 ,所以國家會出問題!

民主政治基本上喪失了選賢與能的精神與德性思想!難怪政府弊端抓不完,古人重視選賢與能的精神是因爲想防範於未然!所以知名的歷史賢人多。而現今的政治倒過來做,弊端出現言論檢討聲音才蜂擁而上,古人在前,而現今的人是在後。所謂的智慧一直在古人手裡。民主制度難道不用檢討嗎,不用防止選賢與能喪失嗎?上位者義德兼顧,人民才能福氣不斷, 世界才得以淨化!這是不變的真理。因爲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歷史告訴我們這是盛世的詞、不是亂世。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