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結婚嗎

對於很多事從懵懂道逐漸明白,然後成為不必然卻順勢而為的人生選項。所謂一生的幸福,靠的是兩個人的構築…是嗎?

很抱歉,似乎不在個人的人生規劃中!在看似漫長其實相對於地球而言是短的人生,總有人說: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並能夠持續追求著的人是幸福的。

每個人眼中所謂的「幸福」,應該總是那些自己未曾擁有的才會心生艷羨吧!打心底的想:如果可以那樣該有多好…這樣的聯想,源由於對於自身所處的不甚滿意。但是,我一直不覺得生活有甚麼好不滿意的呀…

一個人的存在,所能夠擁有的最大自由,唯孤獨且遺世獨立才能成立。有趣的是,說享受孤獨的,往往無法脫離花費一生所建立的人際關係,乃至於「結婚」這件事,往往建立在相同價值觀以及目標的某種共識下,接著建立雙倍的人際網絡或甚至更多。

總會有人說「婚姻」是天經地義的神聖,為了延續人類種族,為了持續某種普世價值…但另一方面又出現經濟環境不佳收入有限養不起孩子,或者不時出現的兒童受虐新聞等等的現實狀況看來,婚姻也伴隨著許多不穩定因素,雖然踏上這個旅程同樣需要許多勇氣,但是相對而言,一個人的生活似乎相對平穩,而且更適性和隨興,然後有人帶著些許「不負責任」的微責備,和微羨慕看著你。

一旦走到某個年紀,過年時不會有親戚再問你:何時結婚?他們眼裡的關心和擔憂有時會置換成一種憐憫,嘴裡喃喃說道:可以理解,甚至覺得你選擇的人生很幸福,而且有些令人羨慕…因為對他們來說,單身代表沒有甚麼責任,壓力也相對的少。

我猜他們永遠不知道,單身的人必須更努力的生活下去,甚麼事都自己動手(要修習水電技能、室內裝修技能、廚藝…),盡力保持健康(一旦生病也沒人照料遞茶送湯的…),還要繳更多保險費為了可以安老…婚姻或許建構了更牢固的社會鏈接,或者藉由另一個人的眼光更加理解自己感覺完整圓滿;對我而言,只是多花些時間來了解自己和這世界的關係,學習獨處也學習圓滿。

沒有甚麼特別勉強,很單純的就是學著用一種「無為」的方式,活在「當下」。我擅長的從來不是經營兩人關係,我愛生活也愛工作,愛家人朋友,也愛生活這世界的每天,但要說到「婚姻」這個詞,那麼大概也只能以一個在通俗不過的詞「隨緣」來應對,希望您滿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