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時間

這幾天明顯感覺到『時間』這回事,有賴臉書的回顧功能,以及自己持續寫部落格作為紀錄。

我是個健忘的人,對於時間沒有太多概念。每天該做甚麼事,每天隨興想做甚麼事,接了案該做的進度,總之每天就是這般地飛快度過。也或許這是一種被制式化自覺安全的方式,也或許人生在時間中,根本沒有多大意義。

上一批貓離開我時,剛好都在2010,照此說來,現在身邊這批三花也就是在同一時間進駐這個家,而他們正好將屆滿十歲。十歲耶,代表我們相處的時間,他們從小朋友時期,進入成年氣盛時期,我竟然一直當他們是小朋友。這大概是所有父母的心聲:無論時間過了多久,小孩永遠是小孩。幾年後,又將開始面對生死離別。這時間僅有的單一向性,是福是禍也是過。

再說一則,在同一地方工作良久之後,也明顯感覺到周邊人的變化。似乎不懂時間如何改變一個人,那種累積漸進,在時間經過後,想起最初印象比對現今,那些差異之大。有人在生活中彷彿失去熱情,僅剩下滿口巧言;有人棄置初衷或原該持有的道德,一切向錢靠攏;有人越發將自我掛在心上,卻將之演變成極端自私。總之,人生的經歷大不同,在其中所作出的反應也大相逕庭,當然結果和演變也如實展現。與其追究時間如何造成改變,毋寧說:正如滴水穿石,變是一種自然。

出社會之後,極少人能夠在不同領域間持續進展。正確地敘述該是:當人生轉化為一堆數字,而數字變成人生價值與被比較的重點,自然很難關注到其他事了。其實人生何須被數字約束?很多人答不上來,因為量化才有所依據,也因此而感到安心。但人生就如同停滯一般地,你看見數字的累計成長,內在的消耗卻無從理解,只能感到空虛和感嘆。

其實我們最該照顧的是「自我內在成長」。生活之所以感覺停滯,心裡一直存在著壓迫感,那是因為自己限制了自己,放任心靈去搜尋令自己感覺充實的事,每天做一些些,感覺那事情逐漸有進展,在時間的累積之下,也會有一番成績。時間成為一種明證,因為潛能是需要時間來開發的,但時間也可能在每一個輕鬆中轉眼經過。

當最後到來我們會記得甚麼呢?時間很魔術的把苦澀記憶變成酸甜,在體驗到時間無私且無情一概向前的同時,所挾帶的一絲恩慈,唯有回憶會轉回時間,能釀酸成甜。

當然人們常說「善用時間」。基本上,每個人運用時間的方式不同,達成的效果也不同,只能各管各的呀,所以也無須聽別人如何運用時間的說法,做好自己,專注於運用時間所能產生的最大效益便可。

時間,靜靜地如同一個感嘆詞,沒有任何綻放,大公無私的成就往昔、當下、和預見無限可能的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