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聲線獨特的精靈之后

如果要說讓許多女性藝人蒙受啟發,創作歌藝都無比獨特盡顯鋒芒者,必定是這位英國女藝人---凱特布希/Kate Bush。

十九歲創作才華就受到肯定,以鋼琴為主要基底,自己擔綱創作和製作的第一張專輯《Kick Inside/自省》震驚樂壇。其後幾張專輯證明其豐沛的創作力,對於MV別出心裁的呈現方式,歌詞描述某些現實或神話,難以歸類且再再令人驚嘆。她可以極優美抒情,也可以後現代或極盡神經質,空靈絕塵又帶著某種恐怖氛圍,之後的碧玉/Bjork、多莉艾默斯/Tori Amos等女歌手都深受其影響。

總之,她的音樂影響了許多後來的音樂人,發現主流和非主流實驗可以如此完美交融,但是也只有凱特這樣獨特的聲音可以駕馭。她的舞台表現用了不少現代舞和劇場元素,這是早期我聽到她的音樂就受到極大衝擊的原因。

1 Wuthering Heights

首張專輯的首支單曲,立刻在英國奪冠並掀起極大旋風。這也是一出手就成經典的最佳範例,當初唱片公司簽下她時,還不認為有時機可以發片,便將凱特送去受戲劇和默劇訓練,沒想到這讓她日後的舞台表演呈現非常大的幫助。而決定發專輯時,身為創作和製作人的凱特還堅持這首歌必須是第一單曲,最後唱片公司讓步,不過至少證明凱特是對的。

2 Moving

也是出自第一張專輯。這張專輯一直是我心目中百大經典,裡面接連好幾首歌都非常暢銷,旋律優美卻帶著一種奇特,可以說是接近通俗和市場性,但一點也不媚俗或落俗套。這首歌據說有被國內某廠牌車子當作廣告曲,可惜我一點印象都沒有,可能當時年紀小吧…

3 Nocturn

這首歌是凱特重新回歸樂壇的專輯,雖然已不若年輕時的清亮高亢歌聲,但創作卻更加精采,經歷精神療養院和孩子誕生,都讓她深深領悟了不同人生,於是仙女從之前鏗鏘有力帶著實驗電子聲響中,再度回歸純粹,而且仙氣更加超絕。我很愛這張專輯封面,雲層上的陽光還有簡單的聲波圖形,非常有意思。

4 Running Up That Hill

我一直很喜歡這首歌,MV中兩人的現代舞非常好看。沒想到後來Pink/紅粉佳人還有Justin Biber/小賈斯汀,也延伸了這樣的方式,在不同世代中受到好評,不過已成為老人家的我倒是一眼就知道,這概念的始祖就是凱特呀!

5 Cloudbusting

這首歌當確實讓我很震撼,因為編曲讓我印象之深刻,用最不花俏的節奏,竟然做出豐富變化。後來看到MV有著一種奇幻神話意味,這便是凱特許多歌曲的主要靈感來源。

6 This Woman's Work

這首絕對是個人最愛最心碎情歌前幾名,單曲推出時並沒有多受重視,但之後既然不少人翻唱,這首歌旋律很美,但旋律不易駕馭更別說整首歌濃烈情緒卻用如此清淡的方式詮釋,在YouTube上很多人樂於挑戰這首歌,甚至在歌唱選秀比賽也看到有人挑來參賽,可見好的作品隨時間淬鍊後會散發光芒。

7 Snowflake

這應該是她最靠近目前的一張專輯,回歸樂壇後,這一張充滿奇想音符關於「雪國」的妙思綺想,說是送給孩子的專輯,不過倒是很適合夜晚聆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