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看韓劇】 讓人又哭又笑溫暖滿懷的《如蝶翩翩》

(编辑过)

最近終於看了這齣備受讚譽的電視劇《如蝶翩翩》。很久沒看一齣戲時捨不得移開眼光,是的,這部改編自漫畫的影集,劇情真的非常棒! 為何我總比較常看陸劇,並不是我比較愛陸劇,一來是陸劇的語言用聽的就能理解,二來劇情實在拖沓不須用腦,所以我可以一邊放著劇集一寫文章…呵呵呵,是的,我習慣寫作必須要有聲音陪伴。但,這部劇我真捨不得移開眼光,每一集都看的又哭又笑又滿心溫暖,雖然目前只看到第三集,但真的等不及跟大家分享這齣劇。

一個芭蕾舞天才少年采錄,雖然不願放棄最愛的舞蹈,但悽慘的家境讓他必須打工兼職,舞蹈才華始終無法發揮。一個郵差退休的七旬老人德出,雖然兒女皆各自成家立業,但仍令老人家操心,看著兒女惶惶終日,他理解到自己以前也過著這樣的人生,沒有所謂的自我和熱情。一回迷路走錯地點,德出看到采錄正在練習舞蹈,那舞姿讓德出無比欣羨。德出決定為自己活一回,他決定學習芭蕾舞。而教室老闆讓采錄擔任德出的老師,同時德出擔當采錄的經理人。采錄當然不樂意,他不認為一個老人家能夠學習芭蕾舞,更不需要一個跟前跟後的經理人。但經歷過許多事件後,兩人逐漸產生信任和依賴,不料德出確診斷出阿茲海默症…

第一集就點出整個故事的重點,不管幾歲都不能放棄追逐夢想。德出的好友,年輕時想造一艘船去環遊世界,但忙碌了一生卻忘了夢想,一直到病重時才深感自己浪費了好多人生,當他摺好紙船要出海航行時也同時結束了生命,這一段真的讓人哭好久。第二集德出答應采錄要完成一個芭蕾第三姿勢立足一分鐘的條件才能學習芭蕾舞,德出拼命練習,在考驗當天拚死活撐,畫面出現他當年剛當郵差時的工作衝勁,當德出完成一分鐘時,也讓人哭了,人生不管任何時刻,只要肯付出努力,必然能完成一些事。第三集當德出老婆知道自己老公在練習芭蕾時,那種氣憤不理解,甚至剪破德出的舞衣和褲子,嘴裡嚷著:「為何這把年紀了要做這種事?為何不能坐在家裡看看電視優雅的老去?這樣讓孩子太丟臉了…」這一段很負面,但很有感,因為人生裡總有那種自己想做某些事,周遭的人都無法理解也無法支持的時候。

總之這不是一部放過就算,聽了台詞也能理解劇情的劇,每個畫面安排都有意義,每個角色都各有人生苦惱,而德出的堅持讓其他角色逐漸有了不同領悟,也是一邊看著一邊回省思至今人生是否浪費著度過,更是近期非常非常喜愛的一部劇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