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神曲欣賞

網路上總愛做「封神」或「造神」之舉,但通常總覺得是過度溢美之詞。就拿音樂來說吧,那些神曲真正令人感覺驚豔的也沒幾首,大部分都是旋律重覆洗腦,歌詞十分投機取巧或無俚頭,這些作品或能引發一股熱潮,但卻在熱潮之後便少被提及。

可是這一篇裡的神曲,卻是長駐在我心裡,真正出類拔萃具有創意的歌曲。至少是個人感覺能寫出或唱出這樣歌曲的,能力或思維必然特別,才能有這樣奇特作品,令人自嘆弗如,順便也介紹給與大家一同欣賞。

1 U2 - Numb

這一首單曲一上市,首先會被MV吸引,感覺非常有趣。多年後深入探究藝術,才發現這支MV的靈感來自於Marina Abramovic/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於1974年首支行為藝術作品《Rhythm 0》。然而持續聆聽發現這首歌更有趣的地方是旋律,這首歌就是一個音到底! 沒錯就是一個音符唱了一首歌,然後背景是主唱Bono的歌聲在和弦內音遊走,這首歌真的滿大膽也滿有創意的。

2 薩頂頂 - 左手指月

選這首歌,只能說唱這首歌的歌手太厲害了。這首歌音域跨度之寬廣,已經超越一般人極限,歌手除了有非常深厚的聲樂基礎,在副歌處假音運用的非常高明之外,竟然還能在超級高音的副歌處還用上真聲演唱,這位歌手當真是厲害無比,而且這首歌旋律還非常好聽。

3 Eric Whitacre's Virtual Choir 4: Fly to Paradise

在去年疫情時不少音樂活動暫停,不少人利用網路,雖然置身各處仍能合作表演。但真要說起網路合唱這回事,這位作曲家艾瑞克先生發起的虛擬合唱團計畫早已行之有年。他在網路上發起這計畫,大家可以下載樂譜和音樂練唱,接著自行拍下影片參與活動,到了這第四首歌曲活動,全球竟然收到八千多部影片參加,最後將近六千部影片入圍合唱,我在台灣合唱團朋友也有參與並入選,在MV推出那天他興奮地說:「我在MV裡看到自己了…」大家聽到近六千人合唱團的合唱,當然感覺震撼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