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一封情書一首歌

傷別離,離別傷,每首傷感情歌都是一封情書,或許不一定能寄出,但是唱著唱著確實有些療傷效果。那是因為有人理解自己心裡的傷痛,那樣的陪伴緩和了痛覺,這類歌曲還真是情歌的大宗,所以就挑選了幾首我印象中非常深刻的幾首情歌來分享。

1 Peter Gabriel - Don't Give Up (ft. Kate Bush)

我非常喜歡凱特布希這位女歌手。這首歌在我心裡一直是曲式和編曲都非常高級的一首精品佳作。彼得的歌聲如濁氣密佈的雨林,凱特歌聲一出現就如同帶來清風與陽光。情人間總面臨關係難以持續的難處,很多考量因素擾亂心思,絕不是戲劇裡一句:「順從你的心」就能解決,現實往往複雜許多,但是不要輕易放棄好嗎?

2 Leona Lewis - Bleeding Love

頂著英國超級偶像選秀冠軍頭銜出身的里歐娜,唱功自然了得。這首歌訴說的為愛不顧一切,而對方的回應卻如同一把刀切在心上流血不止。這首歌其實不好唱,雖然旋律聽起來並不算起伏跌宕,但是音域卻落在不容易掌控的區塊,特別是在後面Bridge那段之後要接進副歌那段,神級唱功的長音加轉音有加上假音出現,難度瞬間倍數提高,沒有相當的肺活量和呼吸掌控是不可能完成的。

3Tiffany - All This Time

八零年代天才玉女偶像歌手,第一張專輯成為告示牌年紀最小的冠軍單曲歌手之後,第二張專輯顯然想嘗試較成熟的抒情曲風。有點可惜的是雖然想努力塑造成長的形象,但由於大部分歌迷都是青少年,所以專輯銷量並沒有太亮眼,但是專輯裡還是有幾首耐聽的歌,我非常喜歡這首歌,很標準的八零年代情歌編曲。當時我被這首歌深深感動著,度過那個早戀分手的灰澀時期,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