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身體的印記

除了刺青、受傷結痂或手術後的疤痕,這些印在體表的印記外,其實身體所隱藏的印記還很多,有些是下意識的經常發生,而你卻忽略了;有些是自己明知道,卻不知從何而來也無法可解反應,有時事後感覺為何如此,但也找不出原因或理由去反駁自己的反應。

陳思宏在《第九個身體》這本短文集裡就從各面向去深刻探討留在身體裡的印記。從小時候彰化的生活開始挖掘,到台北求學先體會到一層城鄉的差距,後來旅居德國在感受到文化衝擊,作者從頭開始省視那些滯留在自身的習慣、價值觀和不同年紀的身體觀,無論是體制或者道德對於身體的限制、責罰,再到趨近成年對於身體的衝突和衝撞,文化差異以及年紀對於身體的催化和審視方式不同,都在這本書中記錄下來。

在閱讀的過程中也不斷省視自己,回想為何會做出那般反應?試著回溯並探索原因。是的那些印記是很多外在因素給予身體的框架,並且因為每個人生遭遇的事件所逐漸形成,有些事件被大腦選擇遺棄,但身體沒有忘記。看到陳思宏如此剖析自己,作為讀者我不禁也沉思著,自己身體留著那些印記?有些印記已然清晰,因為工作關係參加過一些開發課程,那些課程讓我理解到身體所呈現的姿態,可能是來自於哪些經歷,我為此流過淚水也從此釋懷,然後人生更無懼地往前邁進。可是還是會很好奇,關於自己其他的身體印記是何來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