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與音樂的旅程

這是我錄音器材旁的小貓熊, 從成都跟著回來的

打小聽歌自然是無比喜歡音樂的。後來短暫學了幾年鋼琴,沒參加過任何檢定,所以也沒有任何級數認證。音樂大概是個人維持最長久的一項興趣,國小一度喜愛繪畫,水彩水墨都由擔任美術老師的大姨丈指導,但其實個人很清楚是繪畫天分有限。

然後跟著收音機邊聽邊唱歌,竟也對於唱歌感到興趣,當時的夢想是當上歌手。雖然有過機會被製作人請到錄音室試唱,唯獨歌聲不夠優質,不是有特色或值得錄成CD的那種音質。雖然很受傷,但隨後就想到如果自己能夠創作自己的歌曲,還是能唱歌成為歌手。人生中的第一首歌啊,平凡但卻小小的自傲了一下,這首歌只在音樂課考試時候公開唱過一次。後來許多歌曲都錄成卡帶,那還是類比錄音的時代啊。

很多人勸我想做音樂應該北上機會才多。但是自己對於自己的創作實力並沒有信心,所以一找到工作便飛心似箭的來到高雄。總想著獨立生活,能夠多創作音樂,但是沒一年就遇上瓶頸,加上失戀,於是整個設備都拆了,打算放棄音樂。放棄音樂的第三年,生了一次幾乎送命的重病,在病床上面對可能到來的死亡,突然想起自己的遺憾,很多創作還沒來的及完成,那時候突然好想,有機會活著的話,一定要恢復創作。出院後過了一年調養,這期間已經重新創作,但是沒有錄音器材可以完成,找到當年的小師弟幫忙購置器材,終於又回到創作正軌。

沒料到的是,當我第一回分享錄音給一位學長,就被他引薦到劇團擔任「音樂設計」。沒有任何經驗開始,逐漸學習探究,加上許多前輩善良的提點,這段時間對於自己音樂創作的突飛猛進有著實質助益,這時期產出許多非常有意思的音樂,也讓我更努力搜尋各類音樂來聽來吸收養分,讓自己能站穩這個工作角色。

2012年其實開始有些下坡,感覺自己又來到創作瓶頸,甚至嚴重到感覺創作是件痛苦的事。這時候為了延續創作,有幸再度成為學生,這是少數不為文憑,僅僅為了追求興趣的一段求學時光,學習效果當然很好,大量的吸收各類創作和創意啟發,這段時間又短暫的回到繪畫上,從不同創作去體驗,結果真有如打通任督二脈一般,開啟了全新的創作能量。

逐漸明白做音樂是自己開心的事,也是和自己生活相關的事,若將其當成職業,或許以自己個性來說會產生負能量,沒有賣出歌曲又如何?現在網路平台那麼多,能夠和人分享,有些少少的人聽過就讓我開心好久了,即使知道自己做的可能搆不上專業,但這些成品都是我的意念呈現,也是這短短人生中的一些紀錄,這樣便好。我和音樂的旅程還沒結束,可能要到耳不聰目不明那一天才會結束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