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年少尋定方向終成志業


說起自然寫作在台灣,第一個想起的是作家劉克襄。可是對我一生影響很大的系列書,卻是那位鄉間的獸醫師---吉米•哈利。他的著作不但開啟我對關於自然寫作書籍的熱愛,除了重視環境與生態外,也走上相似的道路。

雖然後來並沒有持續貢獻所學走在和吉米相同的道路上,而中途轉向走了另一條路程,但對於自然寫作文學的喜愛並未稍減!最近讀了《我鐘樓上的野獸/Beasts In My Belfry》又多認識了一位動物保育界的重要人士---Gerald Durrell/傑洛德•杜瑞爾。

關於他的一生簡直是傳奇!從喜愛動物養育小動物開始,到成為動物園實習員工,到最後開展自己的動物園外,並遠征許多國家致力保存瀕危物種,生前努力成立信託基金,以便深厚的保育工作能夠持續進行,而他對於動物園的管理改善和所培育的人才目前廣佈全球,個個都為瀕危物種戮力保育。

傑洛德一生有38本著作,影響很多人。很多因為讀了他的書,啟發了對於保育或者動物生態學的想像,更因此確立未來人生志向,他也不斷的在書中強調生物保育的重要!在《我鐘樓上的野獸》這本書,記述的是他在進入倫敦一家動物園擔任實習員工的故事,可以說是年輕初成年的傑洛德展開個人志向的第一步。很多故事讀來雖然詼諧輕鬆字字珠璣,那些活潑記述背後卻也發人深省。在這個時期的工作,奠定他對於動物園的許多改變和想法,從這個實習工作後,更堅定往後要施行的事,並作為畢生志業。這本書無論給兒童或者青少年閱讀,都非常適合。其中描述了動物園工作的辛苦危險,令人玩薾的笑料也如實呈現。裡面的人物或許都不在世上了,不過透過傑洛德的書,他們彷彿持續活著,人生的某個時刻栩栩如生。

曾經不少人質疑為何要有動物園?動物遠離原生環境,活在人造有限空間中,時刻生活被觀看,這真的對動物是好事嗎?事實上,有研究指出動物園或者海生館之類的地方,對於動物造成的心理傷害,有一段時間我差點都被這些數據說服了!

但傑洛德認為動物既無發言權也沒有投票權,牠們無法抗拒人類對其生存的侵害,因此動物園的存在具有物種保育和生態教育的必要。就這樣簡單的一個想法,他說服了我!傑瑞德成立的動物園並為許多物種進行的復育計畫,成為世界上保育工作重要的據點之一。身為喜愛動物,並且看重保育工作的人,或許動物園的存在雖不盡理想,更可能是不得不為之的一種選項,而也僅能透過動物園這樣的載體,讓沒有機會造訪全世界接觸各種動物的人們,有多一些機會了解動物並深愛牠們,進而理解存在這世界的各個物種都極其珍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