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imsiu
Khimsiu

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2022金馬影展-我就愛電影I like movies

直白暴力的扣住我的心弦
I like movies兩位主角

終於看到我喜歡的電影了,來自加拿大導演Chandler LEVACK首部長片-我就愛電影。

先說這部片的缺點,沒有鏡頭美學,剪接很粗糙,主角沒有明星氣質。(結束)

因為如此這部小品在影展出現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呢?每個人都可以在角色身上引起共鳴,因為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在青少年時期,不知天高地厚,總覺得世界繞著我轉,爸媽也好,同學也好,因為我的存在是重要的,我的喜好才是高尚的,對未來的想像是不切實際的。一定會有個節目是每週必看的,模仿節目細節,和死黨假裝是主持人或來賓玩超級比一比(透露年紀了)少年時期的煩惱很簡單,功課能不能完成,能不能考上理想大學。

本片的第五句台詞就讓我笑了,我最喜歡salt and vinegar口味的洋芋片,常躲在房間看片配著吃度過沒有課的大學生活。在出租店全部倒光的這年代,看到媽媽叮嚀不要花兩個小時選片,我也不自覺莞爾一笑。每次逛亞藝總是東挑西揀,本來只想租一片後來都會拿個三片回家,同樣的狀況也適用於租書店。雖然數位化很好,但數位化真的讓這些實體的東西慢慢消失。導演映後座談說的這些有機體變成了虛幻的數位資訊,同時間少了很多踏實感,讓我一直點頭。

左Chandler LEVACK導演:右Jennifer Law-Smith製片

看這部片前我已經在信義區晃了兩個半小時,手上拎了一堆東西,進入戲院發現是第二排心想著睡覺應該也不意外了。整部片無冷場,有搞笑,有溫馨,有厭惡,有鼻酸,看完嘴角不自覺上揚,回家甚至一直處在看了部好片太興奮睡不著。


導演說Lawrence和Alana都是自己的投射,這部片是年輕的自己和長大後的自己的對話,聽到這番話我忽然鼻酸,這陣子與自己獨處時,也想與少年的自己對話和解。現在的我很想跟10幾歲的我說,對不起沒有變成小時候期待的樣貌,但我會努力讓自己快樂,努力找回快樂的自己。

我可以理解Lawrence自我中心的屁孩樣,也覺得全世界繞著我轉,長大後才發現要妥協,事情總不會如意。Alana就像心靈導師般的存在,就像彼得潘還是得要有個神仙教母指引人生道路。也因為年輕,我們有很多稜角,常常不知覺傷了身邊的人或是將家人好意視為理所當然(媽媽在門外叫他想像浩劫重生 我有感動到)

雖然這是導演第一部電影,沒有華麗的鏡頭語言及很多罐頭的轉場特效,但確實讓我深深感受到她就愛電影,我也因為這樸實無華的片,讓我想起大學時期拍片的生活,連結了青少年與此刻的我,這麼暴力的扣我心弦,我就愛這部片!

想起高中自以為厲害創立了樂團版的Cub,汲汲營營吸取各獨立樂團曲風,起手式是角頭音樂的ㄞ國歌曲五月天-雌雄同體~對於還是高中屁孩的我真覺得歌詞很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