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醒
角醒

<角醒>是由大角咀街坊自發成立的社區報,由2020年起,每2個月發行一次。在大時代洪流下,我們選擇從小處出發,在角落處點一盞燈。 如果你有興趣加入製作團體,請填妥以下資料,我們將於稍後聯絡你: https://forms.gle/Cp78YdYSs71bn4zu6 如果你是大角咀商戶,歡迎加入成為派發點: https://forms.gle/ZWCmSUYqwhEYiPR19

【有種宅叫凶宅,「家中設靈」又是否可叫做凶宅?】

農曆七月初一,也就是8月16日開始,這個月被俗稱為「鬼月」。這段時間對於筆者的我來說,這個月工作相對較為平靜。許多迷信的客戶,在農曆七月期間,可能因害怕「撞到嘢」而減少看房或搬家的計劃。另外,由於正值炎炎夏日,正常看房的需求也相對較少。我自己也不太想在這個時候走太多路去帶客戶看房。因此,在這段時間裡,會有一些空檔,讓我可以抽出時間寫點文章。

翻叮一下5月時一宗舊聞,發生於上海,涉及一名女子租用的房屋。該房東卻突然收回單位7日辦理白事,導致該房間不幸變成「靈堂」。最終,雙方意見不合,租賃契約被迫解除。租樓遇上這情況,必然會產生極大的恐懼和焦慮。

【中港融合,今日上海,會否變成明日香港?!】

圖一

我在Facebook《昔日香港》上看到一張老香港的照片 [圖1],展示了過去在5、60年代香港已經存在這一種風俗,若有家人往生,遺體會放在家中守夜。這種風俗在香港的英治時期就已經盛行。會於外牆搭建名為「喪棚」的棚梯。把棺木由唐樓的窗邊撘棚由街上運到府中。

回歸26年後,中港往來越來越頻繁,會否來過新舊融合?我翻查香港政府就「家中設靈」有什麼取態!根據資料,香港並沒有取消在家中設靈的相關法例或規定限制。現行由食環署主導管制持牌殯儀館和殮葬商,商業化取代傳統。在家中治喪的費用比在殯儀館高得多,而且看似很有「公價」。人生有三禮:彌月、婚禮和喪禮。想貴?費用也可能很驚人。與在家中設靈相比,殯儀館的費用更加平實。當然,除非你就是很有錢,就另作別論。

【有錢人是否就可以任性?】

要數到「有錢人」這三個字,大角咀奧運站附近的居民一定有。特別一提,如果你去過帝峰・皇殿,大門設計有種豪氣,玄關雙門推開,大宅門風格,符合內地人的口味。這種兩地文化差異例如上述的家中設靈,其實發展商早已洞悉「你精我都精」。2011年,帝峰.皇殿定立大廈公契,第5.1.33 條細節告示:「明確禁止在家中舉行喪禮、打齋、或將房子用作成貨倉,存放棺材。」 [圖2] 因此,帝峰.皇殿的居民不必擔心像上海那位奇女子租了一間房子,卻遭遇房東收回單位辦理白事等問題。又假如我不是住帝峰.皇殿,這事又如何處理?通常慣例,大廈公契或業主立案法團法令管理處有權力,拒絕住客在家中治喪。在香港,地區的住戶密度高,房屋空間有限,同時也需要考慮到鄰居的感受。

圖二

然而,香港沒立法禁止家中設靈(是沒需要被禁止嗎?),這並不意味著這種做法是合適的或者是被鼓勵的。

對於一些有完整地權的住宅,例如新界的村屋,有自己一間村屋,也用不上管理處或自己的保安,誰又可以禁止你家中設靈?

我做資料搜尋時,看到在其他地區例如日本、台灣和內地,家中設靈可能更加普遍,這可能與這些地區的地權很容易獲得。例如:知名網路紅人 YouTuber - Jason  [圖3] ,他花費才約六百萬港幣(1億日元左右) 已經是做地主買地置業;反觀香港六百萬港幣又買到什麼樓呢?香港的情況,居住空間有限,並人口稠密,需要考慮到公共秩序和鄰居的感受,因此在香港許多人選擇在殯儀館舉辦喪禮,而不是在家中設靈。


圖三

然而,香港沒立法禁止家中設靈(是沒需要被禁止嗎?),這並不意味著這種做法是合適的或者是被鼓勵的。

對於一些有完整地權的住宅,例如新界的村屋,有自己一間村屋,也用不上管理處或自己的保安,誰又可以禁止你家中設靈?

我做資料搜尋時,看到在其他地區例如日本、台灣和內地,家中設靈可能更加普遍,這可能與這些地區的地權很容易獲得。例如:知名網路紅人 YouTuber - Jason  [圖3] ,他花費才約六百萬港幣(1億日元左右) 已經是做地主買地置業;反觀香港六百萬港幣又買到什麼樓呢?香港的情況,居住空間有限,並人口稠密,需要考慮到公共秩序和鄰居的感受,因此在香港許多人選擇在殯儀館舉辦喪禮,而不是在家中設靈。

【「家中設靈」又是否可叫做凶宅?】

「家中設靈」和「凶宅」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凶宅」通常指的是曾經發生過不幸事件(例如命案、自殺等)或被認為風水不好的住宅。由於這些原因,這些房屋被認為帶有負面的能量,可能會影響居住者的運勢和幸福感。因此,許多人會避免購買或居住在凶宅之中。

相比之下,「家中設靈」通常是指在家中舉行喪禮或設置靈堂,以便家屬和親友前來拜祭和悼念已故的親人或朋友。這是一種文化傳統和家族情感的表現,並不涉及到房屋的風水或者其他負面能量的問題。

【在大角咀奧運做地產佬的我,看法!】

住大角咀奧運有各種新樓舊樓,選擇多,亦交通方便。這絕對是內地人來港置業追捧的地方。香港人與內地人,這兩夥文化差異是有,有幸大家住下來同一個社區,落葉歸根,在這裹「生」在這裹「走」也不難,近近地我們也有間「大角咀殯儀館」(一笑)!

如果有機會,我有生之年願意在大角咀寫下地產故事,探討這個社區的發展和變化。歡迎各位加入我的FACEBOOK專頁:「大角咀地產佬」,更多互動交流和分享。感激!感激!期待我們下期10月再見!

記者:大角咀地產佬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