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在愛情/親情面前沒有百分百理性

這一篇文章的發想其實是起因於孩子的行為表現。

你在親密的愛人/家人面前很任性嗎?

當我們說一個人很任性很盧的時候,總是會用以下的形容。

你是3歲小孩嗎?
你這是小孩子的行為吧?都幾歲了?

小孩子的確常常會無理取鬧,而且是堅持度非常高的一種生物,沒有達到目的絕不輕言放棄,常常都是父母舉白旗投降才能結束這一回合的戰役。

愛情/親情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今天孩子又堅持了一些事情,雖然激起了一點火氣,但突然讓我悟出了一些道理,即是在愛情/親情的面前並不是講道理的地方,而是索愛及接受愛的地方。

你曾經試想過在不甚熟悉的人面前,你會很任性很無理取鬧嗎?我相信多數人並不會!因為我們還希望保有溫和有禮的形象,也怕破壞彼此之間的關係。

但在親密的人面前就不一樣了,因為關係相對下比較穩固,於是會想要藉由稍許的任性來表達對方對自己而言很重要的意念,即使對方覺得有點困擾,但換個角度想,就是因為彼此夠親密才會提出這樣的要求,當然適度即可,過度頻繁及超過忍耐極限的任性,就可能會破壞彼此間的感情了。

在愛情/親情裡,應該存在的是包容而不是一板一眼的規矩與僵直化的思考,如果太強調理性交流,未免也讓人覺得太過於無情與冷酷了!更何況是年幼的孩子,會有許多任性的撒嬌行為都是正常的,我何必要跟孩子比誰的堅持度高呢?

愛勝過一切

當了媽媽後,看了好多的育兒書籍,也約略接觸了一些比較科學性的研究報告。例如成長過程會影響大腦發展甚至影響成人後的身體心理疾病及犯罪行為,讓我決心做一個「支持型的父母」,所謂支持型並非無條件包容孩子,而是管教孩子之餘必須讓孩子知道父母永遠是愛他的,如此一來更能讓孩子在每一次的挫敗中重新振作,因為孩子的心裡知道有永遠愛自己及包容自己的父母,孩子的自信心及自尊沒有因此被否定,也會讓孩子更能夠接納及愛自己。

幸福感來自於有人可以對自己耍任性

假設你很在乎一個人,甚至對方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那就收起你百分百的理性頭腦,在無傷大雅的情形下,讓對方稍微耍一點小任性吧!因為那是他對你愛的表現,應該要感到開心才是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