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寫作者該慎重閱讀

關於寫作與閱讀的感想,總是永遠寫不完。

最近在看一本書《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作者是現年已經八十多歲的愛倫坡獎終身大師獎得主卜洛克,分享了自身六十年的寫作技藝,事實上這本書初版發行於一九七八年,我目前看的是全新增訂版,雖然這本書年代久遠,但作者分享的一些寫作經驗及想法仍然很值得參考,目前我看了三分之一的內容,此篇將分享作者及我個人對於寫小說(或寫作)的看法,陸續有其他心得會再持續分享。


寫作沒有公式

如果大家以為這本書提供的會是什麼錦囊妙計或是小說的既定流程,那真的是天大的誤會,事實上這本書比較接近是作者的經驗分享,即便作者的經驗長達六十年以上,但我們仍然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寫作,畢竟在每個時代能大受歡迎的題材並不相同,每位作者也都有自己獨特的發現,但這並不代表寫作沒有公式就不需要參考其他作家的建議,我們能從中擷取自己認同並且適合自己的方式去進行寫作,比如本書的作者就分享自己會寫人物卡,在小說中所有會出現的人物都要寫出來,每一位人物也可以用不同的切入點寫下多張人物卡,總之無論用什麼方法,只要行得通就是正確的方法。


寫作者的不安全感

作者很一針見血地表示許多作家期待立刻獲得滿足感,就如同我們才剛將一張紙放進打字機,就期待看見自己的努力出現在暢銷排行榜,我認為這個形容非常貼切,也完美呈現了寫作者的錯誤期待,而這一段話也讓我省思到原來我個人之所以沒有這樣的焦慮感在於從小習琴所獲得的正確認知,比如當我在練習一首曲子的時候,不可能短時間就能練得很完美,即便練得很完美去參加比賽也不見得就能獲得獎項,其他藝術領域的創作者亦然,沒有人可以在研究或是練習的階段就能立即獲得他人的讚賞,偏偏許多人都有這樣錯誤的期待,盼望第一次寫出的作品就是專業的、受人讚許的。

作者表示絕不會建議一個新作家期待以第一本小說獲得任何認可或金錢利益,除非你知道自己得到的最大收穫是書寫本身,否則你可能比較適合擺脫打字機(也可以說電腦),我認為這一段話也非常犀利,或許會深深刺進所有寫作者脆弱的內心,但不得不說非常精闢。


寫長篇小說很浪費時間嗎?

長篇小說的篇幅很長,可能需要花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去書寫,倘若作品不能出版或是有好的迴響,難道就是浪費時間嗎?作者認為擔心浪費時間的恐懼,始終讓人避寫長篇小說,但作者完全不認為這份恐懼很合理,或許我們換個思考角度,為何你會認為第一本長篇小說可以賣得出去?絕大多數人的處女作都賣不出去,但難道這真的是浪費時間嗎?

許多人都曾經嘗試寫過短篇或長篇小說,也可能寫到一半就棄寫,但前面寫作的時間是真的因為作品沒有完成就該被當作浪費嗎?或許我們在書寫的過程中因此認知到自己並不適合寫小說,或是發現了自己寫作上的一些缺點,這些收穫都能讓自己更加認識自己,或許我們可以去做其他更加擅長的事情,也可以選擇找到改善的方式而繼續努力下去。

要寫比購物清單更宏大的東西,唯一的理由就是你想寫,如果不是如此,你大可完全不受拘束地去做別的事情。

我也很認同作者以上的這一段話,許多人愛看小說,但不見得我們就有能力去寫小說,寫作也一樣,沒有一件事是可以短時間內見效,然而我們在摸索、練習的過程中,真的不要對他人有太過不切實際的期待我們只要專注於我們是真的想寫,而並非一開始就非得要獲得他人的賞識


閱讀的重要性

無論是寫什麼類型的作品,只要跟寫作相關,就不能不強調閱讀的重要性,有些寫作的人總是說自己很少閱讀,其實這是非常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或許有些人認為只要腦中有想法有點子就能寫成作品,但當你沒有閱讀他人作品的習慣時,你便不會知道哪些寫作技巧可以學習,更不知道哪些寫作題材已經被寫爛,更無法判斷自己的作品哪裡需要改善閱讀其實是在培養鑑賞能力,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其他藝術創作上。

然而,作者建議有心想寫小說的作者若是已經找到自己想寫的類型,務必要精讀其他知名作家的作品,而且盡可能拆解去研究分析,當中提到的方法是替別人的小說寫大綱,這不是唯一且必要的方法,僅僅是作者個人認為很不錯的一項寫小說的準備工作。

你不該以一般讀者的標準理解作品,而要以作家獨有的洞察力來閱讀。


如何尋找寫作題材?

作者認為其實點子不需要刻意去找,他堅信點子會自己找上門,意思就是寫作的靈感始終來自於生活,可能是我們自己遇上的事件、與朋友的對話、書報上的資訊等等,點子總是在某一個瞬間突然出現,不受限於近期的發現,也可能是多年前的記憶,總之留心日常的許多小事是累積點子的方式。

相信許多寫作者都能同意有時候為了寫而寫是很痛苦的,不僅沒有題材又沒有深刻的見地,確實很難寫出一篇完整的文章(更遑論是小說),非得要有所感悟才能文思泉湧,於是訓練自己去感知日常的一切微妙變化對創作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別勉強自己寫作

在現在這個人人都可以當作家的時代裡,寫作的門檻變得容易,也時時可以見到一些標榜不需要會寫作就能出書的宣傳廣告,這些都讓人誤以為寫作跟吃飯喝水一樣容易,但當真的開始寫作了之後又感到萬分痛苦,所以每當我看到許多人因為寫作而變得不快樂時,我總是會忍不住心想既然不快樂為何還要強迫自己寫呢?並非每個人都必須要當作家啊!即便作家是一項聽起來高尚的職業,但沒有高度的熱忱與毅力是很難持續下去的,為了強逼自己寫作而使自己情緒焦慮,其實一點都不划算啊!

有些人可以每天寫作,有些人則認為每天寫作是一種壓力,我認為在自己舒適的頻率下去寫作即可,不需要因為他人每天寫就認為自己也必須要仿效,我自己的經驗是當想不出來要寫什麼時候,就盡可能地去閱讀,閱讀於我而言是在吸取並且儲備能量,也可以讓自己心靈感到滿足。

在我們成為大作家之前,先謹慎且大量閱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