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我竟然也成了「媽媽覺得冷」的媽媽?

很久以前就流行有一種冷叫做「媽媽覺得冷」,當時看到就很想分享給我的媽媽看,因為我從小時常被媽媽逼迫多穿衣服,即使我天生體質燥熱不怕冷,依然被不停碎念多穿一點衣服,直至幾年前這樣的對話依舊存在。

當自己真正成為媽媽後,我謹記嬰兒的體溫比成人高一度這件事,於是我也不會給孩子多穿衣服,深怕孩子太熱長疹子,反而是身邊的婆婆媽媽一直要求我給孩子多添加衣物,而我也不厭其煩理直氣壯反駁。

直到孩子開始因為感冒或過敏引發氣喘,我才開始認真重視保暖這件事,但事實上感冒或過敏引發的症狀實在不是多穿一件衣服就能解決,但在等待病程結束的期間實在全家都很煎熬,每天都在孩子哭鬧及睡眠不足中度過,除了吃藥、多喝水、除濕、勤洗床單外,能做的就是避免孩子再度冷到,感冒或寒流期間除了盡量避免外出外,非不得已外出也一定會戴上口罩保護口鼻。

這幾天又是低溫及大雨特報的日子,果不其然昨夜又開始鼻塞鼻涕倒流了,於是今天我給孩子穿了高領長袖外加鋪棉T,腳上也穿了厚襪,同時再拿出秘密武器—「暖器」來備戰,希望孩子能一夜好眠不再鼻塞流鼻水。

結果我又錯了!孩子睡著一小時後開始瘋狂哭鬧不止,試圖問孩子是否哪裡不舒服還是太熱卻得不到回應,此時孩子已經情緒失控吵鬧不休,於是只好慢慢安撫等待自行平靜下來,我抱了抱孩子詢問她剛剛為什麼哭?她回答我:「太熱了!」,我摸摸她的背果然都濕了,不知道到底是原本就熱到流汗還是哭得太激動而流汗?總之我默默把原本自作聰明的暖器給關掉了,就如同以往多次偷偷把冷氣往上開一度卻得到半夜大吵大鬧一小時的結果一樣,完全就是「媽媽覺得冷」而導致自作自受的窘況。

我成為母親才知道,「媽媽覺得冷」其實不是一種控制欲,而是基於擔憂孩子生病的及早預防,那是一種愛,但卻可能會弄巧成拙而兩敗俱傷。

希望哪一天孩子能長大到自己告訴我自己真正的體感溫度如何?在那之前請原諒媽媽可能偶爾還是會猜錯妳真實的冷熱感受。

母親真的難為,穿少被旁人說孩子會打噴嚏流鼻水,但穿多又得到孩子極力的激烈反抗,未來有待學習的事情還有很多,盡量檢討自省之餘也要學會寬恕自己,母親這個職業畢竟不是聖人也可能判斷失準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