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原來父母給的愛太多也有事?獨生子女真的比較任性嗎?

不知道大家是否時常聽到有人說獨生子女總是特別任性?或是只要有父母抱怨孩子很難帶,下一句就會被詢問家裡是不是只有一個小孩?

其實會有這樣的聯想是很能理解的,因為家裡只有一個孩子,父母自然整天的關注力及愛都會灌注在這個獨生子女上,而孩子也很容易成為小霸王。

記得朋友曾經跟我講過親戚有人的獨生女很霸道,只要別的小孩有的也吵著要有,甚至連快遞員來家裡收包裹還死命不讓人收走,有次鄰居送東西來家裡,這個孩子竟然還命令阿嬤把鄰居送的東西丟掉,只因為鄰居曾經做了某件讓孩子不高興的事,而阿嬤對孫女如此無理的要求竟然也如實照辦。

昨天送孩子出門前已經時間很緊迫了,但孩子對很多事情不配合讓我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最後還要求要帶四台玩具車到學校,我們理性告訴孩子要帶去學校的東西已經很多了,玩具車留在家裡不要帶去學校,結果孩子開始哭鬧不休,我們最後不顧一切直接帶孩子出門,於是孩子沿路瘋狂哭鬧到學校,老師也被她崩潰的模樣嚇了一跳。

學校門口的老師在我離開時跟我講了一句:「你們給的愛太多了!」

我回家開始思考難道給的愛太多也有事嗎?還是那位老師的意思其實是在指責我們太過溺愛?

結果放學去接孩子的時候,那位老師跟我說如果家裡有三個孩子,平時就只能軍事化管理,三個孩子能分到父母的愛已經夠少了,萬一再吵鬧不乖,分到的愛可就更少了,所以比較不敢造次。

聽了這番話後似乎頗有道理,也想到了我的朋友確實就有三個孩子,從小也是實行軍事化管理,小孩根本連發脾氣都不太敢,連想哭都不敢哭,其實當時我聽到的感受是覺得孩子很可憐,我總認為孩子對父母的態度應該是尊重父母而不是懼怕父母。


誰說「獨生子女」都很任性?日本精神科醫師一席話打臉這沒根據的說法

(以下內容擷取自文章部分內容)

若父母寵愛至極,或許會把孩子教養得很任性,但是,若孩子在成長時比較少與同年齡的孩子接觸、總是看著大人們之間的溝通相處,很容易會變得像大人一樣,不太會提出自我主張,比較會察言觀色。還有不少孩子從很小開始就習慣用「真心話與場面話」這樣的成人規則來判斷事物,態度顯得很老成。

另一方面,獨生子因為沒有手足等競爭對手,因此不習慣與他人競爭,也就不太會有「想要強壓過別人」的強烈好勝心。同時,他們對事物不太有執著心,是個會把所有東西都讓給人的老好人,討厭爭執和糾紛,具有和平主義的一面。

像是「因為是獨生子所以……」「因為是老么所以……」這類沒有根據的評論,其實沒什麼意義。做為父母,最重要的首先應該是要尊重孩子獨特的個性。


其實我個人還是比較建議假設在公眾場合看到哭鬧不休的孩子,我們不該先去質疑父母的教育方式,我們若是真的非要說出一句話,那我會建議這一句:「你辛苦了!」

還記得最近幾天在幼兒園門口看到一位崩潰哭泣的孩子不願進入學校,媽媽對著孩子說:「妳可以體諒我嗎?我已經遲到了妳知道嗎?」,當時我真的很同情這位媽媽,要不是需要上班賺錢無法親自照顧孩子,誰也不忍心讓孩子哭得如此傷心啊!假設不明究理的人對媽媽說一句:「小孩還這麼小幹嘛送去上課讓小孩受苦?」,我想所有的媽媽都會深深被刺傷吧!

就如同阿德勒的理念一樣,我們應該先同理對方的情緒,理解父母面對情緒失控孩子的挫折及傷心,而不是直接先斷言你一定就是怎麼樣才會怎麼樣,因為我們永遠不會知道身為父母的他們承受了多少的壓力。

放下我們對他人的武斷,多一點同理心及關懷,這個世界會更加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