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夕陽下馳騁的悠閒時光


今天傍晚大約5點多,一手牽著孩子一手扛著滑步車,來到了新家附近的一處籃球場旁的空地。

曾經好幾次經過都看到許多小朋友在空地騎腳踏車、滑步車、滑板車等等,讓孩子產生了興趣也想一同玩耍,我便答應找一天一定帶她來此處練騎。

以往住台北的時候,孩子總是對在外騎車保持不了太久的熱度,一下子就又跑去玩溜滑梯等其他遊樂設施,我想原因終歸是孩子是喜歡群聚的,沒人一起騎車自然也沒了繼續騎下去的興致。

恰巧這個空地真的單純就是為了孩子可以盡情馳騁而設,沒有遊樂設施,也沒有其他練跑的大人們,旁邊的籃球場也有網子擋住不影響孩子們盡情奔跑及玩樂。

2y10m5d

以往總是怯生生的孩子,最近開始喜歡找同齡的小朋友玩,也對別人的車子很感興趣,一直央求我要跟別人交換車子騎,但我也教導孩子必須要先徵得別人的同意,如果別人不同意也必須欣然接受。面對堅持度很高的孩子來說是不容易善罷甘休的,但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只能從旁引導如何開口徵詢並尊重他人的意願,並勇敢地面對被拒絕的失落感。

這台滑板車是孩子用自己的滑步車跟另一位小姐姐交換條件而來的,讓孩子懂得分享並彼此交換是玩樂中很重要的一環。其實今天一開始孩子有興趣的是另一台車,但那位孩子看起來並沒有要交換分享的意思,我便不斷告訴孩子那台車車不是我們的,別人也沒有要跟我們交換的意思,即使孩子數度在他們身邊徘徊,所幸沒有哭鬧吵著要騎別人的車,這便是訓練「克制慾望」「控制失落情緒」

騎了別人的滑板車之後,孩子又想騎另一位哥哥的滑步車,但那台車一看高度就無法勝任,且徵詢了哥哥之後並不同意借車,結果孩子還演了一齣假裝生氣的戲碼,令我跟那位哥哥的家長在一旁看了真的覺得好笑。

別以為孩子就這麼容易放棄想要得手的東西,過沒多久等待那位哥哥把車放在地上在旁邊找樂子的時候,孩子立刻騎著滑步車過去,對方的家長見狀之後便主動邀請孩子騎騎看,結果腳才準備跨上去而已就因為腳太短而站不穩跌倒,如此一來孩子真的死心了,沒有親身體驗過是無法接受被否定的,這也是我育兒的經驗告訴我,只要在安全無虞的範圍都盡可能讓孩子去多嘗試,因為一昧的阻擋並不會消磨他們的好奇心,唯有親身體驗過他們才會相信並面對事實,大人口中的「事實」對他們來說並不存在,就像許多人談戀愛一樣,看在旁人的眼裡或許是飛蛾撲火,但對當事人而言,只會覺得旁人在阻擋他們勇於嘗試的機會,反而更增強他們想要撲火的慾望。

育兒的經驗真的讓我成長許多,很多在我們大人眼中本就是「既定事實」的真理,要如何說服未經世事的幼兒?面對堅持度極高的孩子來說,又該如何與其溝通交流?每天必須面臨諸多挑戰確實讓我筋疲力盡,但我也勉勵自己或許我人生的功課便是讓我擁有這個孩子來同理更多敏感及固執的人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