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放手,不放養:離家出走、不想上學也可以?用準大人的視角一起生活,讀懂他們不說、不問、不談的心裡話

恆嘉老師說:「教養方法是否有效,關鍵在理解子女的思考方式。」
圖片來源:金石堂

前幾天搭乘計程車的時候,司機跟我抱怨以前總是打罵孩子希望他們要好好讀書,否則以後長大就只能去當工人,結果現在小孩學有所成,全部都在美國定居生活,無法陪伴在自己身邊。我感受到一位母親既驕傲但又後悔的矛盾心情,也安慰她說小孩能有好的發展及安穩的家庭應該值得寬慰。

其實,很多父母總是沒有認知到養育小孩的目標是讓他們能夠在經濟與精神上獨立,反而處處擔心孩子不受控,而目標錯誤自然會導向許多衝突的結果,因為孩子在成長的過程即是發展自我意識的階段,父母若是以權威的方式去抑制孩子的思想,在青春期的時候將可能面臨難以預知的家庭風暴。

《放手,不放養》這本書的作者許恆嘉老師便有感於台灣目前的教養書籍多半集中在幼兒及學前階段,尤其國、高中階段的教養書籍偏少,所以不藏私地把他教養三個子女及教學工作近30年的心得化為文字與讀者分享。

恆嘉老師在書中提到父母時常容易停在子女仍是「孩子」的認知,也就是孩子就是不懂事,所以凡事必須要聽父母的,其實我認為即便孩子只是幼兒,父母都不應該有這樣的思維,這不是表示父母要用成人的標準去看待及要求他們,而是以身為一個獨立個體的「人」來給予尊重及理解。這個理解的過程其實要先建立在父母對孩子的成長發展有足夠的認知,如此才能站在孩子的立場去接納情緒與一同找出因應對策。

恆嘉老師說:「教養方法是否有效,關鍵在理解子女的思考方式。」

許多父母時常不分青紅皂白便一口否定孩子的想法,但恆嘉老師說他絕不預設孩子所做的事情是居心叵測,而是認為他們是有某些需求尚未被滿足,我認為這樣的正面解讀不僅有助於舒緩父母的情緒,也確實能拉近親子之間的距離,當然這並不是鼓勵父母要毫無限制地溺愛,而是先讓親子關係建立在「善意」之上,也才有後續溝通尋找解方的可能。

然而,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父母會開始有「放手」的壓力,比如幾歲就該學會獨立做哪些事,多數的父母多半採取「訓練」的方式,但根據我自己養育高敏兒的經驗,強行去要求孩子做到某些事是會適得其反的,而當我閱讀到恆嘉老師提倡的VSAI的操作原則不僅覺得非常新穎,也確實符合教養的現況,並具有實際執行的可行性。

比如孩子的願景 (Vision) 是組裝玩具,但因為能力不足而一直無法順利完成,於是父母先接納孩子受挫的情緒,再一同立定因應對策 (Strategy),接著找到方法 (Approach),然後展開行動(Implementation)

這一套方法我認為也適用於職場,但使用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我認為時常出現的矛盾之處在於父母與孩子的願景並不相同,即便在相同的情況下,許多父母也不願意陪同孩子一起找出對策及方法,這種只追求目標而不問過程的結果,通常會讓孩子覺得父母只是為了滿足他們自己的需求,或沒有真正理解他們在達成願景之前所經歷的各種難題與情緒挫折。

很喜歡恆嘉老師在書中說:「放手不是個特定時刻,而是不斷發生的過程。」

當父母期待孩子能日漸獨立,並非不由分說地讓他自己去瞎闖,而是應該適時扮演從旁協助的角色,重要的是不以嘲笑的態度去奚落孩子所遭遇的挫敗,因為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最需要的則是接納及建言。

希望所有的父母在注重孩子「成就表現」的同時,更需要優先關注孩子的「成長發展」,這也是我非常佩服恆嘉老師的地方,從他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我所能感受到的並不只是他對孩子的愛,而是從旁協助孩子拓展視野的智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