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放棄的價值:放棄不等於失去,也不是認輸。藉此重新審視自我、省去無謂的期待與付出,反而是求贏避險的策略。

「不要放棄」的觀念是正確的嗎?
圖片來源:金石堂

有些人總是說自己得以成功只是因為自己「從不放棄」,因此不斷向他人勸服「不要放棄」的觀念,但卻對於自己具體做出哪些妥協或犧牲隻字不提,其實這對我而言都比較傾向於宗教式的精神喊話,而且是不需要負責任的那一種。

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都是告訴我們失敗為成功之母,而且鼓勵我們用同一種方法並朝著同一個方向持續地嘗試,如此便可以展示出屹立不搖的決心,也可以受到他人的敬佩與推崇。但我們可曾想過倘若一開始就判斷失準,抑或是途中有需要修正之處,難道還要執著於「堅持」這件事嗎?

拿小孩子學才藝來說好了,許多家長總會義正嚴詞地告訴孩子一旦選擇要學習某樣才藝,就絕對不可以半途而廢,或是再怎麼痛苦也要堅持到某個程度,否則就斷定孩子只是三分鐘熱度,並且擔心以後做任何事都會容易放棄。

以我的觀點看來,試著嘗試一段時間才決定放棄的孩子,其實是非常具有自我主張及判斷能力的,就如同我的孩子前些日子表示要放棄只學了幾堂的芭蕾舞課,而我也只是詢問了孩子決定放棄的理由以及是否下定決心便同意不再繼續上課,而不是說服孩子繼續忍耐。

人生,其實就是不斷嘗試及選擇的過程,而選擇的同時也勢必會面臨到「放棄」,在森博嗣《放棄的價值》一書中提到所謂「正確的放棄」必須要先有「正確的判斷」,否則只會原地踏步而讓事情毫無進展。所以對自己的能力有所認知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同時也要因應不同狀況而立即做出取捨,也就是所謂的「計畫」。

森博嗣說:「盡力朝著決定好的道路前進時,也要不時停下腳步,回頭看看是否哪裡出了錯,還有沒有其他的路可以走。」

許多人總是嚷嚷著自己無法放棄,其實根本是明知道該放棄卻又存在著眷戀,也可能是暫時想不到其他的方法,所以養成不斷檢視及思考的習慣才不至於讓自己陷於不知該如何放棄,或是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重新開始或選擇的窘境

很喜歡森博嗣在書中把「放棄」視為自我控制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懂得放棄,也就能活得自由。以我個人的解讀是懂得做出取捨,等於掌握了自己的人生主導權,也等同於獲得自由。相反地,有些人總是有千百個理由訴說著自己「無法放棄」,其實只是為了撇清自身的責任又讓自己變得不自由而已。

放棄,是為了前進之必要,而非後退或是躺平。

放棄,也代表著我們又有重新選擇的機會,而非只能硬著頭皮往前衝。

很多時候,我甚至認為「放棄」也是一種豁達的心境,或許我們應該思考的是當我們不願意放棄某件應該放棄之事的背後,是否潛藏著對他人眼光的在意與期待?抑或是對於輸贏的莫名執著?

《放棄的價值》這本書翻轉了過往大家對於「放棄」負面的形象,反而引領大家去思考長期受制於「不能放棄」的觀念是否讓我們蒙受了損失又吃足了苦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