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本質教養:22個親子練習,打造品格×心智×學習的全方位素養

(编辑过)
養育孩子的目標其實是有正確答案的。
圖片來源:金石堂

許多父母都想知道該如何教養小孩才能讓他們「聽話」或是成為一個會讀書以後能有所成就的人,但我們總是太過執著於教育孩子順從自己的方法,而忘了先檢視並端正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觀,也很少關注自己到底是否對現有的生活感到滿足?

或許有些人會馬上說:「生了小孩怎麼可能會有多快樂?只是不斷地犧牲且燃燒自我而已。」

我想這是許多為人父母的心聲,但也正是《本質教養》這本書的作者池羅英醫師希望所有父母省思的問題,她認為父母必須先檢視自尊心及自我價值的高低與否,因為這關乎到在養育孩子的時候是否會把孩子當成自己的附屬品,或是成為滿足自我心願的工具,我們時常見到許多父母把自己童年的匱乏寄託在孩子身上,也期待孩子的優秀表現可以讓自己獲得他人的讚美,儼然把孩子當成是自己的「作品」,其實父母所追尋的價值應該自我探尋,而養育孩子的目標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即是:「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的大人。」

一直以來,我期望培養孩子成為一個人格健全的大人,也認為只要孩子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思想與行為自然會端正,也很認同池羅英醫師在書中所表達「價值教育是終身教育」的觀念,尤其培養孩子面對失敗時還能再站起來的「心理韌性」至關重要,而這必須要父母有足夠的覺察力去檢視當孩子表現不好的時候,我們展現的態度是責罵,抑或是扮演陪伴的角色去肯定他們的努力並一同找出方法改善?倘若孩子的一次失誤就被父母斥責到彷彿世界末日,那我們如何能期待孩子將來面對挫折的時候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呢?

我很喜歡書中舉的一個關於寫功課的例子,大致是父母叫孩子寫一個小時的數學題目,有時候孩子可以做到,有時候卻不行,但父母通常會認定是孩子不想寫功課而偷懶,其實池羅英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孩子尚未具備持續進行的能力。關於這一點,我也曾經多次與有類似困擾的家長提過是「能力」問題而非孩子刻意不寫,可惜的是家長們總是堅持曾經做到過就是有能力做到,直到讀了這本書才更明白關鍵在於「持續」,就如同我們大人也知道持續運動的重要性,但實際上卻難以持續執行的道理一樣。

池羅英醫師在這本書中希望父母應該要以更宏觀的思維來教養孩子,並且必須先樹立自身的價值才具備想教育孩子的價值,比如我們如果不希望孩子視野狹隘,我們就應該要摒棄自己比孩子懂得更多的思維,因為未來瞬息萬變且不可預測,所以我們並不能以過去的經驗來告訴孩子自己比他們更了解人生,但我們可以教育孩子關於生活層面的價值與心態。

若要我說這本書是什麼樣的一本書?我會說即便沒有孩子的人,看了這本書都能讓自己更理解如何找到自我價值及內在動機,當父母埋怨孩子不懂得獨立思考及找到自己興趣的同時,或許是父母在無形中限縮了孩子原本得以發展的機會唯有內心安定並感到幸福的父母才能真正相信孩子深具潛力,而這也是我們身為父母的職責,而非擔任孩子人生的導演幫他們鋪設一條看似平坦實則滿足私慾的道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