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元智慧:人生沒有捷徑,但有方法讓你少走彎路!

你的年齡增長了,但是智慧有同步提升嗎?
圖片來源:金石堂

不知道大家是否也曾經跟我有一樣的疑問就是當一個貌似成熟的成年人展露出幼稚的言行時,會不自覺地在在心中感到納悶:「怎麼會到這個年紀還不懂這個道理呢?他難道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很像小孩子嗎?」

事實上,如果我們深入去觀察網路上許多人的文字,便不難發現這些成年人只是單純年紀增長,但是智慧並沒有同步成長,有許多我們自認為大家「應該」要懂的道理在他們的認知中卻從不存在,原因可能是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思維應該要隨著身份的轉換、環境的改變、人生的目標不同而做調整,亦可能是他們的職場環境過於單純而缺乏社會的歷練,以致於產生認知上的落差,進而影響人際關係或自我提升的機會。

《元智慧》的作者吳軍期望透過文字能帶領讀者系統性地提升人生實力,比如他提到所謂的成功人士其實並不值得大家學習,因為他們向我們展示的形象可能與私底下差異頗大,而他們成功的模式也同時伴隨著許多爭議,所以一味地想循著成功人士的模式複製並不見得能獲得成功,說不定反而是一場賭注。而我個人的觀點則是成功人士的想法與觀點可以去了解與參考,並且從中擷取優點去學習,至於有爭議或是不認同的部分亦可以揚棄,不需要因人廢言,只要我們懂得從獲取的資訊中去蕪存菁即可。

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閱讀,因為當我們從校園走入社會的時候會對於許多現實面感到疑惑,而這個世界也似乎不是非黑即白,不公平的現象更是層出不窮,尤其工作表現良好卻不見得能獲得賞識與升遷更是令人感到氣餒而無所適從,原本以為經濟獨立就等於能獲得自由與自在的想法也因此輕易地被摧毀,所以我們除了努力學習新知之外,還需要學習突破人生的困境及擁有判斷正確方向之能力,這一切都需要我們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並且在每一次的試錯中找到解方。

我很認同作者在書中提到關於「正確的自我認知」及「有效的自我調節」是實現有效進步的開始。很多時候我們會怨嘆自己的遭遇總是不順遂,但如果經由他人的角度來分析會馬上得知問題點是認知出了問題,倘若我們都沒有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而一意孤行,那當然只能原地踏步,不會有邁向成功的那一天,而自我調節則是要懂得保有彈性,而追根究底都是需要自省能力,如果我們發現身旁的人異常固執且自私,很可能不只是品德問題而是人格缺陷,無論是身為朋友或是戀人都應當要徹底遠離,這也是作者在書中強調的保全自我是一切的基礎

作者說:「把低品質的詞,從你的辭典裡刪掉。」

而我想說的是:「把心中所有抵禦批評的防備拿掉,試著從宏觀的角度去看待,或許有另外一番領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