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不斥責、不讚美、不命令,工作竟然變順利

真的可能做到這三點嗎?其實關鍵在於「心態」。
圖片來源:金石堂

回想過往在職場上曾經遇過一位主管在生氣的時候會怒吼到整層樓的人都聽見其音量,每次只要遇到這樣的狀況,我總是會在心裡想著:「又來了。這樣難道不會又高血壓了嗎?」

確實,許多主管在工作上發現差錯或緊急狀況時會怒斥部下,甚至還有主管會對部下說薪水本身就包含了「挨罵費」替自己的情緒失控開脫,彷彿把「被挨罵」這件事與工作本身綁在一起,也呈現了職場上階級制的現象。

為什麼同樣在一間公司工作的成年人會呈現如此不對等的關係呢?《不斥責、不讚美、不命令,工作竟然變順利》的作者岸見一郎認為這都是因為主管看待部下的眼光並非平等的,倘若主管能建立與部下對等的關係,自然就不會認為自己可以「斥責」對方,即便對方在工作上的表現不如預期或闖了大禍,都沒有必要以如此羞辱的方式去貶低對方的價值,在岸見一郎的想法裡,這樣的主管是無能的,因為想不到解決的辦法只好訴諸情緒,不僅傷害了部下的自尊,也對解決事情無濟於事。

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指向兩個原則即是「尊重」與「平等」,也因此岸見一郎也反對主管「稱讚」員工,因為「稱讚」本身有上對下的關係,不如以表達「感謝」來讓部下感受到對工作的貢獻。我認為這樣的思維非常值得大家去仔細思考,比如當我們對孩子說:「你做得很好」的時候,聽起來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一句話,但孩子也會模仿大人的語氣對父母說出同一句話來肯定表現,當下聽到的時候忍不住感到啼笑皆非,會不禁心想:「怎麼會是由你來肯定我呢?」,同樣的對話放到朋友關係上,也會令人感到不舒服,原因就在於稱讚的本身是有階級的觀念。不過岸見一郎有特別表明同一句話聽在不同人的耳裡會有不同的感受,想要確定的話還是得問本人比較清楚,所以身為主管的人也要勇於傾聽部下內心真實的聲音。

另一個被岸見一郎認為主管也不應該做的則是「命令」,反而應該用「拜託」的方式來請求協助,同時也是保留部下可以拒絕的餘地,這並非要主管展現出畏縮怯懦的模樣,而是一種讓事情得以順利執行的方式,當然我們都知道部下幾乎不可能拒絕主管在工作上的指示,但主管表達的方式很有可能影響部下面對工作時的表現,當然要做到這一點,也必須是建立在「平等」的思維之上

書中最令我有感的是岸見一郎反對「競爭」,他認為競爭就會有輸贏,而輸贏本身沒有盡頭,不如想著:「我也想跟他一樣」,而非把對手當成敵人。這樣的想法解開了我從小到大一直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因為我一直沒有與他人較勁之心,也對輸贏毫無得失心,但卻沒有喪失我持續往前的動力,原因到底是什麼?我在閱讀這本書之前一直找不到答案,甚至認為自己異於常人。原來,我的思維模式正是與岸見一郎不謀而合,我會欣賞優秀的人,也期望自己可以向對方看齊,但同時不給自己施加過度的壓力,可以勉勵自己進步,也同時能接納自己表現不如預期,這種給予自己彈性的空間,自然也沒有一定要贏的慾望,我想這種「良性競爭」的思維是岸見一郎想要提倡的一種「共好」目標,完全不用擔心生產力會下降的問題

《不斥責、不讚美、不命令,工作竟然變順利》全書以對話的方式呈現,有與沒有自信領導人的對話,也有與三位創業家關於領導的對話,他們分別針對自己在職場上所遇到的問題來請教岸見一郎的意見,也可以發現在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有許多部分也通用於所有的人際關係,所以並非是身為主管或老闆的人才需要看這本書,為人父母或為人際關係所苦惱的人們也都可以閱讀,誠摯地推薦給大家這本智慧之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