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好好鬧情緒:三步驟解脫負面情緒,把「好煩人」化為「好能量」的日常修練

作者說:「從情緒之中解脫的關鍵,在於知識。你必須下定決心,盡己所能的學習關於這股能量的一切,不然,當它耍狠起來,可是像流氓一樣難纏。」
圖片來源:金石堂

想像一下,假設現在的你感到肚子萬分飢餓,並且正在排隊準備進餐廳用餐,此時卻突然有一個人插隊,你會有什麼反應?你的情緒又是如何?

類似以上的情況不時在日常生活中上演,而這種令人感到不滿的情緒也確實不斷在我們的內心逐漸堆疊,我們都亟欲從這種不舒服的情緒中逃離卻不得其門而入,而《好好鬧情緒》這本書的作者竹慶本樂仁波切便要教導我們如何在每一次怒氣生起之時,不要先往外尋找原因,而是先從內在探索,當我們有能力察覺情緒的運作方式,才可能在面對惱人情緒試圖困擾我們的時候,以相對不耗能的方式去面對與處理。

作者在書中提供了情緒來襲的自救方案,也為其命名「情緒解脫術」,主要是幫助我們跳出情緒的慣性反應,比如在面對上述情況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因為憤怒而忍不住向插隊的人大聲斥責,因此一場紛爭可能就此產生,為了減輕彼此的傷害,我們可以透過練習來應付難纏的情緒,也可以避免製造尷尬難堪的場面。

書中提到「覺察間隙」,指的是在你和情緒之間製造一個安全距離的練習,類似的概念在《做自己心智的主人》裡頭也有提到,具體而言就是當我們情緒受到壓力刺激的當下,我們要試著練習不要立即作出反擊回應,先覺察自己的情緒,再以綜觀全局的視野去看待,比較不會做出衝動而令自己感到後悔的舉動。

當然,這樣的練習並不是要我們否認情緒或試圖消滅它,反而是把原本我們所認定的負面情緒標籤給撕掉,把我們認為必須要對抗的情緒敵人形象轉化為可以讓我們更加進步成長的合作關係。畢竟,身而為人,我們不可能命令情緒不能浮現,但我們可以學習不要被情緒牽著鼻子走

作者說:「從情緒之中解脫的關鍵,在於知識。你必須下定決心,盡己所能的學習關於這股能量的一切,不然,當它耍狠起來,可是像流氓一樣難纏。」

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教導我們必須要隱藏或否定負面情緒,但這頭憤怒不安的猛獸始終沒有消失,而是在我們內心等待時機大顯身手,所以時常看到許多人有權有勢之後便恣意宣洩自己的情緒而殃及周遭無辜的人。

或許很多人會問:「那我們情緒無從宣洩該怎麼辦?」其實站在修行者的立場而言,是可以透過許多方法來轉化情緒,比如書中就提到關於「心流寫作」,是一種帶著覺察力不斷書寫的過程,甚至不要停下來思考,即便不知道要寫什麼,就直接把這樣的想法記錄下來,不需要經過刻意的修飾,這個練習即是在幫助我們覺察當下的身體及思緒流動,也有助於在情緒襲來之時保持心境澄明。

試著回想一下近期聽聞的所有紛爭,無非是因為「自我膨脹」總是把自己的需求看得太重而把他人的需求看得太低,如果我們抱著欣賞及體諒他人的心情,其實就能讓心中的不平自然消退,而作者告訴我們保持謙遜的心態還不夠,還要真心去關懷他人,而這種「珍愛別人」的想法即便無法時時刻刻展現,但都值得一再嘗試。

我們時常聽到「同理心」與「換位思考」的重要,但卻沒有具體執行的方法,而這本書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帶領我們認識情緒,進而從情緒的掌控中拿回主導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