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戀愛使用說明書:戀愛一定有風險,愛情有失有得,開始前請詳閱男女腦科學說明書

看似重複的行為雖然看似平淡乏味,卻是能讓彼此的情感得以延續的主要原因。
圖片來源:金石堂

社會大眾普遍認為所謂的「戀愛」都界定於婚前,而婚姻則是被揶揄為「愛情的墳墓」,但偏偏人們都是先沈浸於戀愛的氛圍才決定「結婚」,怎麼反而結婚後卻讓戀愛的感覺消失了呢?難道婚姻就是一道分水嶺,從此把我們從戀愛的幻夢中喚醒嗎?抑或是戀愛只是以另一種樣貌潛藏在婚姻中的細節呢?

日本AI人工智慧與腦科學專家黑川伊保子以自身的研究專業寫了一系列的「使用說明書」而廣為好評,許多觀點都令人看了恍然大悟,原來兩性之所以會有極大的差異是在於天生大腦構造的不同,也基於生殖學的緣故會在遇到事情的時候有著截然不同的反應,當我們了解到兩性的先天差異,自然也能放下心中的芥蒂,進而以好奇與欣賞的角度去看待彼此。

黑川伊保子在最新的一本著作《戀愛說明書》當中分別以六十二歲及四十歲的年紀來闡述「大人系」的戀愛思維,並非年輕人期待的各種花俏的戀愛招數,也沒有所謂「欲擒故縱」或「諜對諜」的心機計謀,而是引領我們如何以欣賞及理解的心情去看待已逝或現有的戀愛關係。

許多人總認為「戀愛」就等同於「浪漫」與「驚喜」,但往往交往時間一久便滿心失望,不過黑川伊保子卻告訴我們關於「重複」的可貴,比如妻子每天早上替丈夫泡一杯咖啡,或是丈夫每天接送妻子上下班,如此重複的行為雖然看似平淡乏味,卻是能讓彼此的情感得以延續的主要原因。

而令許多女性頗有微詞的是男性總是少話,但黑川伊保子卻說男人如果真的敞開心扉時,就不愛說話了,這一點總是令許多女性為之氣結,總認為男人不關心自己,但黑川伊保子以男性腦來分析解釋這反而代表「放下警戒」的意思,因為男性天生喜好安靜,倘若女性因為不安全感使然而疑神疑鬼,不僅是誤解了男性對自己的信任感,也可能錯過了這段美好的關係。

至於成熟的男性應該如何與女性相處呢?在書中提到世上沒有「無益的話」。女性身為天生的說話者,不僅喜歡叨念許多事,也喜好翻舊帳,男人總是容易評價為這些話是毫無意義的,但黑川伊保子卻說這是女性提高生存機率的基本設定,而成熟的男性腦也應該理解不存在「無益的話」,我個人的解讀是抱怨的話語都有其含義,可能是需要安慰與認同,亦或是發出請求與援助,我們都應該試著理解話語背後的真正心思,才能讓對方感受到被在乎與關愛。

大人系的戀愛,訴求的是能保有彼此沈默空間的餘裕,並且把挑剔的想法降到最低,盡可能以正面解讀的方式去看待,畢竟男女腦存在著先天上的差異,當我們知道這一切都並非漠不關心或倦怠使然,自然也能把原本耿耿於懷之事輕輕地放下吧!

雖然這本書描繪的戀愛已不再是電光火石般的絢爛璀璨,但倘若我們能及早領悟書中的這些智慧,反而能慢慢品味細水長流的綿長情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