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變得不好惹以後,我的生活好過多了

我想我應該是很標準的「不好惹」的對象吧?!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本書剛出版的時候,光是看到書名就令我會心一笑,原因是我自認是個「不好惹」的人,同時也是朋友之間公認不容易遇到被情緒勒索及佔便宜的幸運兒,於是很好奇作者在書中到底分享了什麼?是否與我自己的想法有所雷同呢?

作者是中國的自媒體人姚林君,也恰好與我一樣是射手座,不過與我不同的是她在書中自稱以前的自己是「討好型人格」,即便再討厭一個人仍然會表面上與對方交好,我想原因就在於作者從小被取笑外貌身材不佳,所以總是很沒有自信,而這正是容易被軟土深掘的特質。

其實過去的我也曾吃過幾次苦頭,比如朋友與我約吃飯卻說身上沒有帶現金,但結束過後也不去提款機領錢,又或者朋友委託在國外買東西,結果一手交貨卻沒有一手交錢,事後催討還不讀不回,幸好損失的金額都是小錢,也藉此認清了某些人貪小便宜的真面目。

而書中也提到了不需要和提供服務的人做朋友,我對這一點也深有同感,因為當服務、金錢、感情牽扯在一起的時候,就很難對不滿意的服務提出意見,而且根據自身及周遭朋友的經驗顯示,有交情的人甚至比沒交情的人更容易獅子大開口或在服務品質上打折扣。當然這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是一定要記住即便付費找朋友提供服務,也千萬別因為怕打壞感情而羞於提出意見,反而應該要去思考一個真正的朋友是不會對我們提供偷工減料的服務或恣肆哄抬浮報價格。

不過書中也有一些觀點令我不是很能認同,比如作者舉了一對論及婚嫁的男女朋友,女方父母提出各自拿出60萬當作新婚夫妻的成家基金,但男方因為家裡經濟狀況比較不佳,所以男方的母親強烈反對,最後這門婚事沒結成,小倆口的感情也宣告分手。作者在書中說:「錢只是用來在關鍵時刻檢驗人品和態度的工具。」但我看到的卻是女方家人不顧男方的家庭狀況而為難未來的親家,也不認同有錢就是有人品的邏輯,更不應該拿終身大事來當作實驗品。

再來是作者說在愛情裡太講原則的人,都顯得不那麼體貼,這個我是同意的,但是又說:「在愛情裡最讓女生心冷的,就是我為你改變了全部,你卻不願意遷就我半分。」在這一段話當中可以看出來這完全不是愛,而是以愛之名希望對方遷就自己,更何況為什麼要為了他人改變全部的自己?當我們已不再用最舒服的姿態過生活,自然就會開始對許多事情有所要求,這樣的感情關係並非健康且平衡的。

最後,書中也提到:「一段好的戀情,從來都不是充斥著各種原則,那些都是藉口,都是掩蓋自私和不夠愛的藉口。」、「愛情的意義就在於總會有一個人的出現打破你的原則,改變你的習慣,成為你的例外和唯一。

我看到這些文字忍不住要說這是夢幻少女的想法,雖然堅守原則看似過於冷靜也缺乏浪漫,但這也是清楚設定界限的表現,反而是因為愛情就能輕易打破原則的人,當感情出現裂痕的時候,便會開始埋怨自己犧牲又付出了多少,所以那所謂的例外和唯一是建立在彼此的感情好壞之上,而並非出自於本身的價值觀與意志上。

或許這本書的讀者群鎖定於二十歲上下的女孩們,讀者也可能因為書中所提到的男女朋友吵架就該男生先認錯、男生要多付出金錢等云云話語而感到認同,但以我個人的觀點而言,其實很多事情必須眼光放遠、得饒人處且饒人,當爭吵發生的時候,為何一定要有人道歉才能收場呢?難道不能彼此若無其事重新展開對話就行了嗎?

當我們總是強調女性應該要愛自己及獨立自主的同時,對身邊所愛的人多一些體諒與包容,是我認為更重要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1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