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價值觀與感情,哪個重要?

你會選哪個呢?

昨天我在Liker social 說:「我發現很奇妙的一件事,無論是在哪個場域認識的人,最終會變成好朋友的剛好都會是政治立場一樣或是接近的人,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價值觀吧!」

我這個人與人相處最重視的就是價值觀,因為與人相處需要不斷對話,倘若價值觀差異太大,會造成相處上極大的困擾,想像情侶兩個人一起看電影,結果散場後想要彼此討論觀後感,結果發現笑點哭點完全不同,甚至一個人熱淚盈眶而另一個人面無表情,那會是多麼尷尬的場面啊!

喜好不同的電影尚且還能接受,大不了以後各自去看各自喜歡的,但若是對於時事的看法大相逕庭,恐怕會埋下日後爭吵的種子

當你看到一則令人憤慨的新聞想要跟對方討論時,得來的回應是無動於衷甚至對方站在你的對立面說話,於是展開了一場辯論,最終無論誰贏誰輸都是對彼此感情的傷害。

我不確定我有多小就了解價值觀對於交友非常重要這個道理,舉一個例子,曾經朋友跟我打趣問說:「萬一張孝全的價值觀跟妳不一樣,妳還會愛他嗎?」(張孝全是我的男神)

我不假思索馬上回答:「不會!」

當然張孝全根本不可能會理我,這只是一個比喻,說明我認為價值觀佔人際關係很重要的比例。

昨天跟我一起討論的@WrightFu 說跟一個人交朋友的時候,未必有機會知道對方的立場,要到大是大非的時候,才見真章,這也是為何佔中 / 反送中的時候,香港出現很多友誼破裂的情況。@淇淇 也說就怕感情已經很長久卻發現彼此的立場跟價值觀不同。

所以通常跟一個人剛結識的時候,最好就要盡量找話題去探聽對方的立場,甚至我會直接詢問,這是最快可以辨別的方法,否則等到深交有了感情,到底要選擇忠於自己的價值觀還是這段感情(友情)可就傷腦筋了!

當然價值觀的體現不限於政治時事議題,例如同志平權也是我多年來一直堅信的一個價值觀,曾經有一大群朋友相識十多年,彼此是政治立場相同的戰友,卻因為幾年前台灣開始討論同婚議題,一位信奉天主教的朋友反應異常激烈,甚至還會在臉書上到處用謾罵字眼發表自己的抗議,也在群組裡跟其他人展開激辯,由於他與大家對於同志議題的價值觀不同,於是彼此的友情從此決裂。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因為一個小事件而傷感情是很不值得的,我反而覺得用正面思考的角度來看,每一次的事件都是篩選朋友的最佳時機,並不是價值觀不同就不能當朋友,而是彼此有沒有充分溝通的意願,倘若連意願都沒有,那就免談,若是談了還是無解,那就毋需勉強彼此,不需要因為「感情」這兩個字委屈了自己的價值觀。



延伸閱讀:

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