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面對生活上種種不可預測的「意外」,我們都需要彈性思考!

經過昨天一番折騰後,中西藥雙管齊下的結果似乎奏效,女兒昨天的睡眠品質明顯好很多,雖然偶爾會咳一下,但病況已經有大幅改善。

今天一早六點就被女兒叫醒並表示想去上學,我試圖說服她在家休息,但她看起來精神及心情不錯一直說想去上學,既然要去上學就得先量體溫並先在吃飯吃藥,或許是吃了抗生素的關係影響食慾,早上吃了幾口飯便說不吃,後來又蒸了饅頭也只吃一些就急著想去上學。

「等等,還要先吃完中藥才能去學校啊!」我趕緊提醒催促著。女兒一看到中藥就皺眉頭說不吃,我們好說歹說假設不吃一直咳嗽就進不了學校大門了,女兒只好甘願大口喝下中藥,可見想去上學的決心有多強烈。

我花了一些時間在聯絡簿上寫下需要老師幫忙餵藥的細節,也把瓶瓶罐罐的藥水及藥粉都分裝好,大人小孩都整裝完畢也幫女兒綁好頭髮,準備穿上鞋子之際,女兒突然坐在地上說:「好累唷!」,我一開始還沒有聽懂女兒真正的意思,還不停催促趕緊準備要出門,結果女兒接著表示想在家裡休息,我再三確認是否真的不去上學要在家休息?得到肯定的答案後就讓女兒去房間睡覺了,此時覺得剛剛的忙碌好像枉然。

記得之前看過的一本書叫做「思考的法則」,裡頭有提到彈性思考,意思就是當我們在生活上若是遇到一些突發狀況,我們是否能彈性思考?是否能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接受並面對?越是能在短時間接受面對的人,以後遇到重大事故時就能更快復原。

我一直都是很容易被一些小小的改變或是突發狀況絆住頭腦的人,常常覺得事情若不在自己預期內就會感到焦躁不安,甚至會鑽牛角尖覺得為什麼會這樣?

但當有了孩子之後,每天有太多太多不可預測的變化,光是一頓飯就不一定會全部吃完,我以前也對於這一點很不能接受,幫孩子選好的衣服也可能被挑惕,甚至任何生活中的細節都開始不能只按照自己的安排,於是我也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並盡量放寬標準,讓自己對許多事情可能會產生變化有心理準備,於是今天女兒突然在臨門一腳改變主意的時候,我內心沒有太多情緒,我了解女兒熱愛上學的個性,若非是真的很不舒服,否則不可能輕易改變心意,況且我原本就已經打算要請假了,剛剛的忙碌就當作是一種練習,女兒能趕快復原比任何事情都還重要。

當然,生病請假是天經地義,若孩子只是單純對某些事情常常反反覆覆,我也會提醒孩子並給予有限的選擇,千萬不能彈性過了頭而沒有原則,如此反而會造成往後許多生活溝通上的困擾。

成為父母還真的不只是學會照顧小孩的技能,還要學會同理孩子、彈性思考、情緒控管、醫學常識.............,未來我要學習的還有好多,也在此感謝在Matters上所有前輩們時常給予我許多經驗分享,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正向教養 的標籤並投稿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