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生一個健康的孩子有多難?

前面的文章有提到這次連假返回高雄是臨時起意,也幸好有我的「臨時起意」抑或是「心電感應」,這次返鄉完全沒有出門玩,也完全沒有全家出門用餐,當初說好的全家福合照也一張都沒有完成。

原因就出在懷第二胎的妹妹去做高層次檢查,結果我們接到妹妹的電話說醫生表示情況不妙請她回產檢醫院確認,一開始沒有講得很清楚,我們在家縱使著急也不能多做什麼,因為我們在家有兩個孩子要照顧,一個是我三歲的女兒,另一個是妹妹的大寶才八個月大,光是這兩個小孩就讓我們忙到天昏地暗,只能靜靜在家等候妹妹的消息。

後來陸續收到訊息是還要再轉院做緊急手術,等到深夜手術順利完成後我才清楚整個狀況,原來是因為子宮頸閉鎖不全導致羊水囊已經有點掉出來,必須要緊急手術把羊水囊塞回去再縫起來,護理師說要是再晚兩天發現,腹中的胎兒可能就直接掉出來流產了!

子宮頸閉鎖不全是孕期「隱形殺手」!胎兒恐不保,分泌物變多、帶血絲要當心

(以下擷取網站部分內容)

子宮頸閉鎖不全有辦法治療嗎?

這要看發現的時間點,如果因為閉鎖不全而破水者,破水後通常會引起宮縮,因為子宮頸已經開,往往到院後沒多久胎兒就生出來了,即使沒有馬上娩出,但因破水也安胎不了多久,在這週數預後非常不好。

如果發現時還未破水,但子宮頸已打開且羊水囊已經膨出到陰道,這時以「期待療法」為主,也就是持續臥床安胎,只要不破水,能撐到25週以上,胎兒才有較高存活機會,其成功率取決於羊水囊膨出程度。由於羊水囊鼓到陰道,有感染風險,有些人會給予預防性抗生素,另外可加上長效黃體素治療。

因為絕對臥床,解尿和解便都不方便,病人要長期抗戰,又面臨隨時會破水的風險,心理壓力極大,這種狀況要考慮許多倫理問題,須好好和病患及家屬鼓勵與說明。首先臥床安胎以週起計,要先過25週才有機會,然後26週後存活率才會大增,即便如此,新生兒仍要面對許多極度早產兒併發症的風險,這些都要先說明清楚。期待療法看起來相當佛系,不過千萬不要小看,有些患者長期臥床後,羊水囊甚至慢慢縮回去,從許多文獻及我們的經驗看來,機會(胎兒存活)還是有的,不必過於灰心。

此外並非人人都能接受手術,例如:有規則宮縮或感染者就不適合接受手術。環紮手術也有其併發症,包括術後反而引起宮縮,必須長期住院安胎,留置縫線也有感染風險,術後也可能發生提早破水而失去縫合環紮效果,這些都須說明與患者了解,但如成功就有機會出院正常生活。至於拆線時間,一般是在36週,可在門診進行,若在此之前子宮開始收縮早產,就要剪開環紮縫線,以免子宮頸受傷。

如同上面所述,醫生有先聲明要有心理準備若是羊水再流出來或是感染,胎兒可能會不保,目前先住院三週觀察,在絕對臥床的情況下,短期內勢必無法回家了,甚至可能就此必須安胎到生產,光是用想的就很心疼妹妹,今年生完第一胎因為乳腺炎已經住院兩次,結果第二胎現在又要長期住院,原本八個月的大寶突然沒人照顧,只靠媽媽一個人實在沒有體力,幸好連假我返回高雄可以協助幫忙,三歲女兒也很乖巧當起了陪玩姊姊,姐弟倆雖然第一次見面也有年齡差距,但仍然很開心有彼此的陪伴,我身為阿姨也很開心可以陪這個可愛的外甥玩耍,雖然很累但平時沒有什麼機會相處,恰好這幾天成為了我們最親密相處的時刻。

這幾天我體驗了帶兩個孩子有多辛苦?兩個孩子的作息不一樣,尤其八個月的寶寶正好動時不時想站起來,旁邊一定要有一個大人看顧著,而且寶寶也不喜歡孤單,一定要有人陪玩或是一直要撒嬌討抱,當我抱著外甥的時候,女兒有時候也會有一些需求,我只能請求女兒理解我正在照顧弟弟或是請女兒協助幫忙配合,也感受到女兒似乎長大了不少,知道媽媽及阿嬤正在忙,還會說她會先照顧弟弟,看了讓我覺得很欣慰。

國慶連假這幾天,我們全家每個人的體力都到達了極限,除了照顧兩個孩子外,媽媽也擔心妹妹在醫院會心情苦悶,除了煮飯請妹夫或是弟弟帶去醫院外,也會打視訊電話讓妹妹看看兒子解相思之苦,身為一個媽媽知道長期沒辦法看到孩子,那種痛苦真的難以言喻。

由於妹妹在醫院需要長期照料加上家裡有寶寶需要有人照顧,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妹妹火速地已經請好醫院的看護,也拜託婆家的親戚幫忙照顧大寶,畢竟我也無法長期待在高雄協助幫忙,光靠媽媽一個人實在無法獨自照顧外甥啊!我知道媽媽其實也是撐著全身痠痛及身體不適在幫忙顧孫,所以無論我再累再想睡,只要聽到外甥清醒了就得趕快跳起來幫忙,整個連假就在家裡帶兩個孩子中度過,我不覺得連假泡湯而感到可惜,只是很心疼妹妹接下來要長期臥床安胎的辛苦,也心疼媽媽還要持續奔波醫院照顧妹妹會很勞累。

媽媽告訴我:「生了小孩就是到了眼睛閉上那一刻才能真正不會操煩。」

媽媽一直唸著說妹妹運氣怎麼這麼不好?生兩個孩子都這麼可憐一直住院,也不知道這一胎到底能不能存活?又或者生下來後會不會健康有什麼問題?

我們安慰妹妹順其自然,孩子若是有緣來當我們的家人那就來,如果無緣也沒有關係。

很多事情的發生沒有原因,與其去怨天尤人或是未雨綢繆都只是讓自己的心緒更加混亂,不如就先抱著平常心,盡量放鬆穩定自己的情緒並充分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我一直告訴媽媽說主播蕭彤雯在醫院安胎113天都順利產下健康男寶寶了,我們一定要有信心,也希望大家願意的話,幫忙祈求妹妹可以平安產下健康的寶寶,先感謝各位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