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
Han

在柏林。写写日常锻炼中文。

赤裸裸的表白和落跑的男人

青春期脑子拧巴成一团的人,成年后倒是要大胆地表白。有什么可怕的,最坏不过是一个不字。

搬来德国三年,我才慢慢学会去爱,一是爱人,二是爱己。说起来很奇怪,听起来更像是个传教士口中的圣经故事。可事实的确如此:以前我是个非常个人主义、极其自我的人,我觉得自制力、自律和理性是自己最大的价值。如果这些被譬如爱情或其他的事情所影响,如果我不再是那个理性的我,那我就等于是为了爱情要丢弃自己最可贵的价值。这样的愚蠢的事,不应是现代女性的追求。

现在想来也实属可怜,人在自恋的同时却对自己丝毫没有任何怜悯和同理心,在极其自我的同时却无法真正地认识自己。帕斯卡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人弱小之处在于它如同芦苇一般脆弱,万物皆可把它斩断。而人强大之处在于它能认识并承认自己的局限和弱小,因为它会思考。正因如此,人类又强大又弱小。而理性最理性的一面是认识到理性的局限,如果盲目以理性为尊,反倒不是真正的理性。我认为这样微妙的平衡感在感情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极其重要的。C.W.Lewis有一句很妙的话,到今天我都没有办法用另一番话语来表达他的意思:“我相信基督教如同相信太阳升起,不仅仅因为我看见过它,而是通过它我看见/明白了万物。” 而我相信爱,不仅因为我体会了爱,而是通过爱,我明白了许多以前我无法明白的事情。

听起来很抽象,也可能是我太久不说中文,以至于说什么都在像讲天书。掰开讲吧。我第一个真切喜欢的人,是个大我10岁的男人。我在某天凌晨给他了封长长的邮件,告诉他:嗨,我很喜欢你,我对你有很深的感情,我希望我们可以更频繁地见面以及我们之间可以有些什么。当时我想,结果再坏不过是一句不,或者我把他吓跑岂不是更方便,这段感情就这么以落跑的男人为结局,也算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吧。他最终非常礼貌地拒绝了我:Han,我无法回应你的感情,我感谢你的邮件和你的坦诚。你是位勇敢和很酷的人,如果我是你,我不可能像你这样洒脱。谢谢你,以及对不起。

到今天我依然觉得我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我觉得这样很好,女性可以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而男性也可以因为对方的第一步而感到焦躁、紧张和不安。我觉得这样世界是平衡的。我并不认同因为成年人的世界更复杂,而因此感情也必须要搞复杂。诚实和开放的交流是一段关系的重要部分,而成年人更应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说白了,便是有什么说什么。

我的第二段感情,是我到今天依旧真切喜欢的人,一个可爱又可恨的中年男子。在柏林和许多年轻帅哥约会后,我深刻意识到,第一,35岁以上的中年帅哥最是令人欲罢不能;第二,我的心只属于可爱的中年男子。问题是什么:一个半辈子把生活全按着自己法子的单身中年人,有事业、稳定的朋友圈、有家庭责任,为什么会想要另一个人把自己的舒适生活打乱?尽管想要陪伴、爱人和性生活的需要摆在那里,真正在一起后还是很多惹人恼的问题。我做了相似的事:在某个凌晨给他发了常常的语音,告诉他:嗨,我很喜欢你,我对你有很深的感情,我希望我们可以更频繁地见面以及我们之间可以有些什么。

我想,结果再坏不过是一句不,或者我把他吓跑也是蛮方便的。一段感情以落跑的男人为结局,也不失为一种新奇的体验。

我说:答应我,如果我们不再喜欢对方,请立刻告诉我。没什么比谎言和欺骗让我觉得更伤心的了。

他转过身朝着我的背轻轻地说,”我很爱你。我答应你,如果我们不再爱对方,我们要告诉对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