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農日常
碼農日常

Likecoin驗證人之一,旅日工作中 主頁在這,歡迎來訪->https://thumbb13555.pixnet.net/blog

碼農日常-『求學』學店生的世界

其實這是人類觀察日記XD

又來發嘴砲文了(笑)

之前看了@Morven@塔拉拉 的文章(在關聯裡)

這兩篇都講到關於學歷這一回事

學歷,學習的經歷;但大家多引申為"讀過哪些學位"&"讀過哪間學校"

而不可否認的是,學校之間是有很明確的等級之分的,這點大概沒有人反對吧

Okay好啦我跟你講,今天我重點不是要說學歷跟學校對找工作有沒有幫助,或者是否讀學店=人生失敗組云云的,我還沒有這麼偉大

我今天的重點就如標題:學店生的世界


先講講我自己

首先,我覺得我超有資格發這種文章的(*ノω<*)

台灣學校"大致"分兩個排行

排行一:國立大學>私立大學>國立科大>私立科大

修但幾勒,這不是我主觀編排的( ・ὢ・ )

這是104人力銀行根據大學新鮮人起薪來統計出的排行

排行二:歐美日等國家大學>>>>台清交成>>>>>剩下的

這個超雞掰,這是ptt鄉民的排法XDDDDDDDDD

啊我在哪裡?答案跟你說

我在私立科大(剩下的)的分類中


當然,不是每家私立科大都這麼爛,私立科大也有辦學辦得還不錯的學校

像是龍華科大啊南台科大啊什麼的

蛤?你說沒聽過?沒差啦,沒聽過就算了(´Д`)ヾ

也因此,既然身為學店生,那我就來分享一下學店的世界好了(T_T)


同學有7成以上是本地人

一所優秀的大學,會吸引各路高手不惜離家背景負笈求學

但..當你發現你的同學有極高地比率來自學校所在地區、或同所高中甚至很多高中就同班的同學,那你就要小心了( ・ὢ・ )

這不是巧合,是因為學店基於招生壓力下,當然都要來個"近水樓台先得月"

我在校期間曾跟著老師們去到各個學校招生,真的不開玩笑

這些學生..可以說是被包班過來的

我當時電機科有兩個班,我真的印象很深刻

我是乙班,但是據我所知甲班的同學高達接近4成的同學高中同班

這是怎麼一個比例?簡單來說一班招80個,而其中有32名同學高中同班

並且在甲班中,又有7成高中同校(56位)

最後,高達8成都來自學校所在縣市(64位)

及扣掉一些誤差數,我認為這是個超可怕的數字(;´д`)ゞ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不能在同一個地方待太久

當一個人從國小到大學都在同一地方長大,那麼這個人的視野被限制了,很容易成為所謂的地頭蛇

這些地頭蛇有他的蛇夥伴,彼此的觀念價值也接近,那就會形成同溫層

同溫層有多可怕?看看政治活動的選民同溫層就知道了

讀書輸人,玩樂也輸人

我們一班80人,據我的觀察有玩社團的人不到1/4

其他人大概都不是沒來上課就是直接回家睡覺了(準備晚上跑趴XD)

那剩下這些人,我舉熱音社當例子好了

大學4年練下來大概講八卦的時間比較多,根本沒在練琴(´・д・`)

說到這個,我之前看到一支影片讓我感到驚訝

建國中學 爵士音樂社

先講,我不認識這位XD

不過這是建國中學的成發,也就是他是高中生

他彈的曲目叫做 You can't hold no groove,原曲作者是目前地表上最強Bass手Victor Wooten

論難度,這首也算是一等一的難了(這首我上大學後才練==)

雖然他在影片中有蠻多失誤的地方,但至少他彈出來了

建國中學畢業後,大概也會讀不差的大學吧

某些意義上來說,也是"準"頂大生了XDDDDD

而我每次看到這種"年輕人",我第一個想法都是

淦,我以前到底在尛(╯=▃=)╯︵┻━┻

不過至少我都還有在練,我的同學...學長...學弟...哎,別說了


出路以基層工作居多,但富二代除外

這很兩極,真的

其實學店生的家庭大概文化水平都不高(我家就是)

所以富二代跟過得比較辛苦的家庭大約參半

我的同學富二代的那幾個,現在都在家裡工作管人,有好幾個還已經結婚了

而比較沒背景的,通常都是做一些比較重勞力需要輪三班的工作

像是設備工程師、機台維護人員、水電工這類的

其實像我這樣當軟體工程師的...我老師跟我說我這屆146人裡面就我一個...


不過,總是有個但是

有趣的是,學店雖然有9成都是蠢蛋

不過仍有一部分同學是還算認真的...蠢蛋XD

...沒有啦開玩笑的,其實學店偶爾還是會出現很聰明的人物,也就是所謂"偏才"

老實說,我們唸書時國英數理化地歷公這麼多科目,要能夠全部都讀好真的是非常困難

但是人總有擅長跟不擅長的地方,有些人他會太過擅長某科而犧牲掉某科

這就導致偏才的誕生

而偏才只要人格特質還可以,通常都可以有不錯的出路,校內表現通常也不至於太差

這時候,學校是否能挖掘這些偏才並使之發揮所長,就真的靠機緣了


小結

老實說,學店生的世界大概就是如上

人品素質、道德素養就是那樣了,像我這樣滿口粗話的叫做家常便飯

但是如果去仔細探究這些人的背後,就會發現這些人從小的學習資源真的很少
父母的陪伴,以及能給予的資源簡直少得可憐

而我..大概只是不認真吧~因為我弟就是台大生( ´_ゝ`)

我弟也是電機系,走軟體工程師(跟我走上一樣的道路==)

他常跟我分享他同學哪個天才怎樣怎樣,動不動就跟我聊演算法跟程式技術

最近他去實習了,身邊的動不動就是成大、清大博士,海歸的還佔了多數

只能說..台北真的比較厲害啊QQ


現在有個名詞叫做階級複製

就是父母在社會是哪個階級的..孩子大概也就是那個階級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會打洞,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而學店生們其實很多背後就是這種概念,老爸老媽能給的教育資源真的不多

而說到資源,你們猜猜看我上面影片的那位建中生,他手上那把琴多少錢?


Answer: 10萬多

那把琴是Fodera,是出了名的高價品

你去問平凡家庭,有多少家庭能為孩子買一把10萬元的Bass??


今天的文章除了一部分是講講學店生的世界之外

另一部分也是闡述對於階級複製的無奈

而有趣的是,痛苦是比較出來的( ・ὢ・ )

所以看著我以前的同學..怎麼說..

好像,我過得還不錯!!!(・ωー)~☆☆☆☆☆☆

哈哈哈哈哈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