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一个声音

电影西部世界里,在仿生人陆续表现异常、超出程序给定的行为模式之际,他们都不约而同感受到了冥冥中一个声音的呼唤。而这个声音,他们归结于神,来自Arnold,电影里自我意识的播种者。这个声音是仿生人开始产生自我意识的一个表现,他们开始超越给定程序中的行为模式,开始对自身行为进行思考,开始自我觉醒,开始了向真正意义上的“人”的进化。

我曾经也体会到在我大脑里有个声音。

事情是这样的,才来欧洲没几年,有个处得比较好的意大利同窗问我,能不能问我个问题?我说当然啦。他问,你怎么看待西藏的?

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心里不快,“果然西方人都关心西藏,就像我们媒体说的一样’。不过,我尽量没有表现出来,我想了想说,“说实话,我对西藏历史、文化、社会,一无所知。我说不出来什么。不过,无论什么争端,我想,人民过好日子,都是很重要的指标。”

我内心确实是认同我自己说的这句话的,我现在也一直认为,这是解决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间问题的一个准绳。不过,当时心里的不快也是客观强烈的,“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毫无争议”,“为什么他们西方人关心我们国家的事情?”尽管这些我并没有说出来。

这个朋友听了,继续说,他还问了另外两个中国人,说他们俩当时特别激动,立即表示,西藏属于中国,不容讨论;而且,这是中国自己的问题,别的人不要参与。这个朋友继续问,为什么不可以讨论呢?什么事情不可以讨论呢?

当时,我的大脑好像被人点了一下,突然有一种轰然领悟什么的感觉,这俩中国人表现出的受侵犯的受伤表现,他们说的话,竟然和我没表现出来的,我心里没说出来的,一模一样。可怕的是,我知道,我和他们完全不一样,成长背景、待人接物、喜欢读的书、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完全不一样,但为什么,在被一个普通朋友问起的西藏这个问题上,我和他们的表现是一模一样的,而且表述几乎完全相同?

为什么?

这惊人的一致,是怎么到了我们的大脑里?事实上,当时的我对西藏一无所知!而真正懂历史了解情况的,也很少会以程式化的语言来表述自己观点。

但,无知的我,竟然可以强悍地认为“不可以讨论”!为什么要如此强势呢?小时候,我妈常教育我,“说话要心平气和,有理不在声高;你再喊,理由也不会多一分。”

在那一刻,我意识到了我脑中的那个声音,幸运的是,同时我也开始成为一个自我观察者,开始了向“人”的进化。

从那之后,假如周围的人表现出惊人一致的观点,我就会开始撤退······因为,我和我亲近的家人朋友之间,从食物的咸淡、衣着的搭配,到喜欢的书籍、说话的表达方式,都不曾达到过“惊人的一致”,这么多陌生人间达到一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那,这一致性从哪里来?事出蹊跷必有因!

自己的脑子,总得用用才好!


西部世界里,仿生人感受到冥冥中一个声音的呼唤,开始对自身行为进行思考,自我觉醒,开始了向真正意义上的“人”的进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