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希
德希

1989的德希 ,喜歡活在真實,活在美中, 希望自己活得真實 、寫作真實 、有真實的生活 、真實的情感 、真實的信仰,能為這個世界帶去一抹別樣 一抹溫暖。 德希是神的孩子,穿戴著神所賜的盔甲。那就是 以公義為護心鏡、 神的恩典為頭盔、 神的道為寶劍,信為盾牌️ 平安的福音為靴,在這個世界戰爭。為神家護衛和平, 尋找迷途的神兒女把他們帶回家。

婚姻中的神的儿女(4) 情人節的禮物 我永恆的愛你

一個女人,面對房屋被洪水圍困,丈夫因癌症不多日的故事

某年的情人節,那時 我手裏拿著一束漂亮的花正要帶回家,就聽見有人喊「德希。」 一回頭,看見柯修女和我另外2個可愛的同夥坐在後面。所謂的‘同夥是’同屬於一個祈禱會的成員。他們告訴我弗洛娜的老公傑夫快死了,這幾天大家都在為他祈禱,也儘量多去看望他。說起弗洛娜,我心裏不由得嘆氣:

傑夫患癌症多年,吃飯呼吸都要靠管子。弗洛拉為救老公拼了全力。爲此家裏一貧如洗,負債累累。她倒処向人借錢,人也憔悴不堪,有一次她向我家寳儸要求幫忙。我同情她愛夫如此,如果是寳儸,我該如何是好?我記得那次,她說起她的情形,她不哭,我倒哭。於是我們家寳儸心酸酸地捐了他的積蓄,傑夫一次的手術費用,這是大半年前的事情了。

但現在,無論弗洛娜如何得盡力,傑夫都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他2人都不過40多歲,那麼年輕,而且也沒有小孩,傑夫這一走,弗洛娜要來怎麼面對以後的孤單生活?

嘆息了一聲,我們幾個人一起去看望他們,在鬧市區走了一些時候,進入小巷內,在一座普通民居的門口。我們見到弗洛娜,她不像我想象中的纖弱,憔悴,而是平靜而強壯。我說:「弗洛娜 你看起來不錯。」她說:「我照顧傑夫,必須得強壯,所以我盡量多吃點東西。」 我把手上的花替給了她:「代表傑夫送你。」她笑了。

我們又進到裏面,只見那是一閒只有幾平米的房間,東西好簡陋:​2​張小桌,傑夫的病床,以及一張更小的沙發,可以拉出來儅床的那種。看來弗洛娜每晚都睡在這裡。現在傑夫正躺在床上,身體消瘦卻很乾淨,只見他雙目緊閉昏睡著,從脖子上插著的呼吸管發出呼呼的聲音。他的下身接著另外一些管子。弗洛娜儘管把房間弄得很乾淨,但我一進去,還是被裏面的怪味弄得想吐,於是趕快用手巾捂著鼻,但又覺得很沒禮貌,又趕快放下手巾,一看旁邊的柯修女,表情平淡,甚至握著傑夫的手試圖和他説話。但傑夫在昏迷中,說不出什麼話來,弗洛娜說:「本來我今天還要上班,但因爲是情人節,傑夫喜歡我陪他。我就留在家裏了,你們來時,我剛把一切清潔好。」 接著要試圖把傑夫弄醒,:「柯修女和德希他們來看你了。」 但傑弗不動彈。我說,「沒關係讓他睡吧」 弗洛娜說:「他這幾天好痛,今天我不得不給他吃嗎啡。」我問:「你上班去了誰要來照顧他?」 「他姐姐請了一個鐘點工看護來幫我,可我白天上課,晚上還要看顧他,而且他的衣物床被我都得找時間洗好,我現在最差的就是睡眠了。」「還好,你看起來精神還不錯,不是很疲倦的樣子。」「我縂在祈禱,求天主給我力量來照顧傑夫,天主真的很看顧我。」她說

「這是你傢嗎?」「不是的,是我們租的房屋,就這一小閒,本來只說住2個月而已,現在都超過半年了,這裡離我工作的學校,離醫院,教堂都很近。我們的傢去年12月被颱風毀壞,那時水都進來半腰了,幸好我們不住在那裏,否則我不知道怎麼才把傑夫搬的出來。而我現在也不可能去修理那房子。」 「沒關係,以後再説吧。」我這樣安慰她。接著傑弗醒了,嘴張了張,發不出聲音來,而弗洛娜彎下身來在他耳邊說了許多要求,終於傑弗點了點頭「。他要小便」弗洛娜說,於是拿了小便器出來接在那裏,房間很小,我們只得側頭迴避。但病人許久還是解不出小便來,此時他劇烈的咳嗽起來,一些膿血痰從呼吸管裏噴出了老遠。我看著忍不住惡心的皺眉。但弗洛娜卻很心疼地忙為丈夫擦拭,臉上沒有半分的嫌惡和不耐煩。真的,這就是或好或壞,或疾病或健康,或貧窮和富有在一起的夫妻,這樣的誓言不只是一句美麗的話 。今天,情人節,我看到了這對夫妻在艱苦中,患難中,怎樣活出他們的愛情,弗洛娜對現在再沒有風度儀表只有病入膏肓,形容枯槁的傑夫如何地不離不棄,一往情深。

弗洛娜給我看傑夫寫給她的情書,不能說話的傑弗在紙上只寫了一句話「弗洛娜,我永恆的愛你。」

傑夫終於走了,他完全走出了我們的視線,也離開了那個衰弱病痛的身體,去了天堂,這個地方活著的人不曾見過,但人不見過的東西,未必它就不存在。

其實我對傑夫知之甚少,只感動於他和弗洛娜鶼鰈情深。週三晚我們聚在一起為他祈禱,傑夫的姐姐和他的好友在祈禱會中分享傑夫一生的經歷。他們都不忌諱地說傑夫青少年時期曾經吸毒,是位曾讓父母痛心而無奈的人。傑夫的大姐說他從小愛冒險,做事很超前。他8歲時就私自和漁夫們一起出海一週,讓父母不知道他的去向。17歲時他種麻櫟花納(一種鴉片似的植物),父親發現後氣憤地扒出來把它們扔進大海,傑夫等父親走遠後,跳進海裏拼命遊又把被爸爸扔掉的麻櫟花納找回,重新種上。年輕時候的他就是這樣做事倔強不服管教,這也難怪他正當盛年卻患上了癌症。

他在26歲加入FOCOLARE (瑪麗亞之城)那是他一生的轉折,從此他洗心革面,生活的中心轉向了天主。細節我雖不清楚,但相信裏面也充滿了掙扎,誰都知道一個吸毒的人要擺脫毒癮的控制,難啊!但傑夫做到了。之後,他做了FOCOLARE的宣教士到非洲去宣教。有一次他們被非洲的恐怖份子抓到,並用斧頭砍頭,他前面的好幾位都死掉了,到他時,當他閉上眼睛想:「我命休也⋯⋯但砍下來的斧頭卻是刀背那面,只是輕輕地碰了一下我的脖子,真是好險啊!那個恐怖份子不知道什麼原因沒有殺我」他說。以後他從非洲回來,住在自己的家鄉。這時他的工作是輔導FOCOLARE會的青少年。還有誰比他更勝任這份工作,更熱心於孩子們呢?鑒於他也有過桀驁不遜的少年時期,他真的懂孩子的成長過程。在祈禱會上,好幾位他輔導過的孩子分享時,都叫他傑夫爸爸,感念傑夫對他們的愛和教育。

我對弗洛娜說:「我很佩服你敢嫁傑夫這樣的人。」她說:「其實當我遇到傑夫時,他已經是一個很好的人了,非常的HUMBLE (謙虛),很替人著想,是一個有很多美德的人。我們結婚8年,他從沒給過我任何的麻煩,而且他幫助我靈魂的成長。」 弗洛娜 和傑夫都是大齡青年,30好幾才結婚。結婚4年後傑夫被發現有癌,接下來的這4年與疾病的鬥爭,直到傑夫走到生命的盡頭。弗洛娜不知道陪著傑夫受了多少煎熬。但是真正的愛情就是這樣,我愛你,我陪著你經歷痛苦,直到死亡把我們分開。

傑夫,我想對你說:「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蒙恩的罪人,是天主的愛給了我們重生的機會,活過一生,在愛中,在對他人的付出中,我們也發現了生命真正的意義。」親愛的弟兄讓我們在天堂重聚,那時再聆聽你優美的吉他和你的歌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