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nonppanahead
ternonppanahead

「人人可以講話的社會」:民進黨捂上王志安的嘴

在「道歉」節目中,王志安說他要向民進黨道歉,「我真的對不起民進黨,到台灣之後就應該歌頌民進黨,台灣的民主制度,不但是華人之光,還是世界之光,還是亞洲之光,還是宇宙之光。」「我怎麼能批評台灣呢?我怎麼能批評民進黨呢?我作為一個從來沒有選舉過的人,從中國來的人,我怎麼能對台灣的選舉制度指手畫腳呢?太不自量力了。」

以「流亡者」自稱的前央視記者王志安,無疑是台灣輿論場連日來的熱門人物。

事情起因是王志安在台灣大選觀選期間,參加《賀瓏夜夜秀》時的一番言論。在節目中被問及如何評價台灣大選時,王志安說,台灣大選像個秀場,「不像是政治競選的舞台,像是演唱會現場。」王志安還對觀光車將支持者拉到造勢現場表達不解,「這是選舉制度需要還是選舉人需要?如果是選舉制度的需要,那麼寧願花這個錢。如果只是選舉人的需要,那這是社會額外付出的成本。」

不過最終引發一場輿論風暴的,是其關於「殘疾人」的一段表述與模仿。王志安說,政黨造勢活動「有歌星」,「還有把殘疾人推上去煽情的」,為了營造節目氣氛,王志安還模仿了殘障人士無法挺直頭部的姿態,並喊着「支持民進黨、搶救王義川」。

節目播出隔天,爭議開始鋪天蓋地而來。民進黨發言人厲聲譴責、被模仿者陳俊翰律師表示對王志安蔑視訕笑的態度 「無法忍受」、《賀瓏夜夜秀》節目製作人道歉、節目贊助商解約,台灣內政部移民署以王志安「從事於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為由宣佈廢止其入境許可並禁止其在未來五年內前往台灣。眼見事態擴大化,原本不願妥協且在推特上和民進黨持續「交戰」的王志安,在YouTube節目中「給所有人道歉」,並表示「目前公司訊息被公布,法人訊息被公布,所有的員工都不敢來上班了」,「正在遭遇的人肉搜索和網暴,是不折不扣的人身方面的傷害和安全威脅」。

也是在「道歉」節目中,王志安說他要向民進黨道歉,「我真的對不起民進黨,到台灣之後就應該歌頌民進黨,台灣的民主制度,不但是華人之光,還是世界之光,還是亞洲之光,還是宇宙之光。」「我怎麼能批評台灣呢?我怎麼能批評民進黨呢?我作為一個從來沒有選舉過的人,從中國來的人,我怎麼能對台灣的選舉制度指手畫腳呢?太不自量力了。」

不管王志安的道歉是出於真心還是被逼無奈,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將台灣當作「第二故鄉」的王志安,即便早在「流亡」日本時就以決絕的姿態與中共割席,並做好了再也回不去大陸的準備,但仍無法抹去他身後的「國家」和「政黨」色彩,仍無法成為民主台灣的同路人。台灣各方隨後展開的「扒糞運動」,比如將王志安視為「雙面間諜」,將其觀選活動批為「中共介選」,對一向急於與中共割席的王志安來說,估計也只能暗暗自嘲一句「萬萬沒想到」。而這,也已經與最初的肇因——對殘疾人的歧視,相去甚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