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對「二舅」短片,作為一個人也是殘疾人,我有話要說

不起負能量的可以就此跳過。要說的都是老生常談。可惜在這荒誕的社會,老生常談似乎並不「常」。

最近「二舅」短片在大陸很火。本來大陸火些什麼我並不關心。不過這段時間很多評論大陸的海外時事評論節目也不約而同地涉及到這個話題,因此我也被迫知道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對於這件事,同為殘疾人士的我,有以下的話要說:

一,不論健全人抑或殘疾人,各自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要克服。因此根本沒有誰比誰優越或誰比誰差劣。

二,因此,殘疾人士克服身心殘障而過著快樂的生活,其實與一個普通人克服自身困難與掣肘,過著夢想中想要的生活,在本質上沒有什麼分別。無須過份神化殘疾人的奮鬥。

三,雖然如此,若殘疾人不畏艱辛,不斷以探索、嘗試、學習等行動超脫自身侷限,然後影響其他的生命,使更多人積極面對人生。作為其中一名殘疾人士的我,也很樂見其成。

四,不過若殘疾人事的勵志故事,被利用來宣傳面對種種不公的逆來順受,恕我直言,這對殘疾人士是極無底線的踐踏和侮辱。而生而為人,不論健全或殘疾都不應遭到這樣的踐踏和侮辱。

五,一個社會不公不義到了引起廣泛的公憤,結果搞到要搬出一個殘疾人士逆來順受的故事來轉移注意力,我只有兩個自要贈與該社會的當權者。這就是廣東話的「折墮」。怎樣翻譯成普通話真要有識之士代勞了。

最後,不知道多少活在不公與壓迫下的「韮菜」們被二舅這個故事勵志到了。我很想對這些人說,面對不公你不會憤怒,只會以更不幸的人的遭遇為自己打雞血,我可以肯定,這樣的人血管裡沒有人血只有雞血。那麼好吧!盡館多多的打!

寫這篇文章時,其實我感到十分可悲。可悲者,是因為以上所寫的,沒有一句不是老生常談。可惜這樣的老生常談在某個人口龐大的社會當中,卻似乎成了沒人聽過的火星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