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ence
Terence

@forbole 的聯合創辦人,我是 bitcoin maxi 但不是 bitcoin purist,愛百花齊放但對 shitcoins 零容忍。本人不提供任何投資建議。

寫於比特幣 20,000 之顛

在 Matters 寫這些文,異常危險,因為是放在區塊鏈上永久封存。誠如我三月時說自己的比特幣最終極目標價是 US$1,000,000,話音剛落,就迎來肺炎幣災。

若有留意我的立場,都不難想像我對今次比特幣破頂的想法:這是升浪的開始。類似想法已在上月的《比特幣牛市的自處之道》中提及,不贅。不過還有一些凌亂的想法希望在本文分享一下:

  • 比特幣是一個去中心化網絡,它有獨一無二的經歷而且不能複製:中本聰的神秘出現及消失。我認為最有可能是中本聰的 Hal Finney 已於 2014 年離世, 這令比特幣真正變為無領袖 (leaderless),從幾次的分叉事件中已看出比特幣的去中心化特點。
  • 比特幣不是一隻股票,若你投資 Tesla,你是看好它的業務前景或 Elon Musk 本人,比特幣沒有這些因素,它的價值就是作為法定貨幣 (包括但不止於美元) 的鏡子。
  • 當然,比特幣亦不會像 Tesla 般抽高就印新股票出來攤薄原有股東的權益。
  • 但用法定貨幣來比較亦只能略觸及到比特幣的皮毛,例如,美元不足以直接與比特幣比較,因為比特幣是不設審查、開源及可編程的貨幣,即我現在叫我的技術同事動工,就可以建立一個比特幣的支付應用,比特幣持有人就可以通過這應用來進行交易,而毋須要由別人批準。所謂「比特幣」所覆蓋的含義遠不只一種貨幣,更包括它的支付網絡、銀行、各種各樣的應用等等。若要勉強用現實例子作類比,你至少要將比特幣與全球法定貨幣 + 支付網絡 (eg. SWIFT) + 全球央行及銀行體系的總和去比較。
  • 中國內地佔了大比重的運算力,我認為不會產生重大的負面影響,因為一旦內地參與者試圖對比特幣作出一些不利公眾利益的更改,公眾的眼晴是雪亮的,2017 年的分叉已證,看看今天 BTC 及 BCH 的幣價走勢就知道了。
  • 比特幣有更深一層的哲學意義,日後有機會再詳談,但附圖其實已說明了。

在比特幣破頂之際唱好又是否不智?其實我在幣災時又唱好 (見上文),長期熊市時又唱好,但我亦非永遠唱好,2018 年 2 月亦說過牛市已完,在上月底看大調整有很大可能會出現 (證明看錯,在 MeWe 上,但無法直接分享鏈結,有興趣者自行爬文,search「跌市的思維」)。

最後,看了本文的你,又有沒有持有比特幣?若有,不妨問問最親近的十個朋友,看看他們有沒有參與比特幣,或者問到你找到第一個有參與比特幣的朋友為止,你就會知,比特幣還是在多麽早的階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