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經
梵天經

神祕學研究者

藏海寺 | 042 ★ 人無靈魂

法藏讓飛飛解除了雪地的立體投影,艙內瞬間又恢復成寬廣的白色空間,不遠處陳舊質感的神社就蓋在這高科技質感的空間裡,兩相對比起來顯的有些突兀。老狐仙朝著神社走去時,心裡突然想起《華嚴經》上的一段話「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眼前的景象不就是如此嗎?飛飛有心嗎?她強大的系統不就是她的心嗎?至少是能讓她成為頂尖工畫師的心吧!

大家都進入神社之後,波羅蜜興沖沖的說要去泡茶,當祂跑到平日燒水泡茶的地方時,突然發現茶壺裡已經準備好了熱呼呼的茶水,正和茶具一起放在托盤上。波羅蜜疑惑地將托盤送到桌上,然後問道:「師兄,你們誰動作這麼快將茶泡好了啊?」

小狐仙都納悶波羅蜜怎麼會這麼問時,突然傳來飛飛的聲音:「是我泡的,我知道你們喜歡喝茶。」般若說:「妳怎麼會知道?我們今天才第一天見面。」飛飛得意地說:「小飛已經把你們的事都告訴我啦!」其實不止這壺茶,神社也是小飛提供給飛飛資料才能進行立體繪製,甚至整座須彌山的資料都已經進入飛飛的系統裡了。

老狐仙喝了口茶,非常驚訝這虛擬的茶湯竟和實際的口感不相上下,老狐仙對法藏說:「看來五蘊皆空真是真實不虛啊!」

法藏笑著說:「天狼星的高科技似乎可以驗證佛法裡許多不可思議之事,但是也造成了我學習佛法的許多衝突。」老狐仙示意法藏繼續說下去,「就以法藏這具肉身而言,他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但是若沒有空大,天狼星人就無法合靈進入肉身中,換句話說,天狼星人或許可以稱作是法藏的靈魂。」

老狐仙露出神秘的笑容說:「但是佛法並不認為人有永恆不滅的靈魂存在,輪迴轉世只是心識相續的一個過程。」

法藏點頭說:「是的,我研究唯識知道了第八阿賴耶識之後才搞清楚這事,玄奘大師曾說第八識是『去後來先做主公』,所以是生滅無常的『識』在不停地輪迴,而非有個不生不滅的永恆靈魂在主宰生命,甚至領頭進入下一世的輪迴。」

般若疑惑地問道:「那麽六神通之一的宿命通是怎麼回事呢?」

法藏說:「既然心識在每一世都遷流不止,就表示累世以來無論好壞的重要事件都不會中斷,都會變成業因種子收藏在第八識裡。所以只要能夠接觸到第八識,自然就可以知道累世發生的所有事了。」

般若又問道:「既然沒有靈魂,那麽又是誰知道累世發生的事呢?」

法藏慎重地說:「雖然神通是自性本具的功能,但是幾乎都要透過禪定的修持,證得法身之後才能發起神通。因為佛法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為了幫助你證到法身,所以就我目前的理解,我猜想可能是隨著禪定功夫的高低而產生了大小不一連結法身的通道,然後法身將訊息能量提供給心識,同時讓心識中的第六識能夠清楚明白所有含藏在第八識中的業因種子。因為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所以當累世以來所有的行為現象都歷歷在目時,也就是所謂的宿命通。」

般若歪著腦袋想了想,然後問道:「如果是法身幫助心識產生宿命通,那麽可以說宿命通就是由功力較高的識來分辨的現象,所以並沒有特定有哪一個誰來知道累世的事情了,對嗎?」法藏點了點頭,般若又問道:「為什麼師父可以知道我們的宿命呢?」

波羅蜜突然接話說:「可能師父的第八識和我們的第八識都是連在一起了。」

法藏笑著說:「這很有可能喔!或許第八阿賴耶識是三界所有星球上的生物的集體意識也不一定。」法藏停頓了一下,反省自己尚未證悟此事,實在不該妄自揣測,於是自嘲地說:「我也無法證明此事,佛法的這些高階理論都需要親身驗證才行,如果沒有證悟,可能都無法知道自己說的究竟是對是錯?所以你們就先把我剛剛說的話當作參考就好,未來好好修證佛法,若有所得再告訴我答案。」

小狐仙很喜歡法藏分享資訊但不將道理強加於人的態度,特別是般若對佛法起了莫大的興趣,祂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研究這門獨特的生命科學。

法藏說:「目前就請大家暫時很唯物的把天狼星人當成地球人這具肉身的『靈魂』,這樣可能比較好解釋些。」法藏說到這時,突然想起老狐仙前一世臨終之前發生的事,於是問道:「您還記得在前一世臨終時,出現了不知是陰神還是陽神出竅的事?」老狐仙笑著說:「記憶猶新啊!」法藏說:「其實若以道家的理論來說,您那時應該是陰神出竅,因為道家對於陰神的敘述很像是佛家所說的中陰身。您當時對世間已經毫無眷戀,所以應該是把握住了中陰身在離世後輪迴前的狀況。」

老狐仙笑著說:「原來如此,可惜當時的狀態只停留了短暫的時間,所以無法知道是怎麼回事,沒關係,下回再試試吧!」法藏知道老狐仙愛開玩笑,但是小狐仙聽師父這麼說都突然緊張了起來,因為不就是要離世才有下回嗎?

法藏繼續說:「陰神與陽神都是元神,也都是化身,區別陰陽神的方式是⋯⋯嗯,我們暫時就稱呼元神為靈魂吧!如果靈魂出竅時,你看得見對方,但是對方看不見你,那就是陰神出竅。就像在作夢時的情況,如果你能夢中知夢,那麽也算是陰神出竅了。」

波羅蜜突然問道:「夢的次元是真的嗎?」法藏笑著說:「人生不也如夢似幻嗎?無論在夢中或是現實生活中,如果你的化身不僅能看見對方,對方也看得見你,而且彼此都可以實際觸碰到對方,那就是陽神出竅了。」此時波羅蜜已經瞪大了眼睛聽的一臉茫然了。

老狐仙問道:「當你以天狼星人的真身出現時,可以算是陽神出竅嗎?」法藏答道:「非常類似,我無法說那不是陽神出竅,但是道家是以地球人的魂魄進行修煉,要修到身外有身才能算是真正的陽神出竅,所以我若說是,似乎就倒果為因了,更何況我是利用天狼星的科技才達成道家這種高度的修煉結果。」

法藏說完這話時才突然意識到,或許真的可以用道家陽神出竅的觀點來看待靈儀分靈之事。

般若在一旁非常仔細地聽著法藏說的話,祂的邏輯概念非常好,馬上反應出一個問題,祂請問法藏說:「如果將天狼星的科技用在地球人身上,例如使用靈儀,是否地球人也能像你一樣分靈?」

三藐突然正經八百地說:「般若,你話中有話喔!」

法藏笑著摸摸三藐與般若說:「天狼星有嚴格禁令,禁止讓地球人接觸所有天狼星設備,所以沒人試過也不知是否可行。」

三菩提突然說:「可是我們不是人類啊!」般若說:「是啊!所以你不但讓我們接觸防護衣,還將這天狼星設備送給我們。」

法藏神秘地對小狐仙笑了笑,什麼也沒說,然後轉頭對老狐仙說:「我有個不情之請,希望能請您戴上靈儀。」老狐仙完全懂法藏的意思,於是接口說道:「如果我能夠利用靈儀來分靈,我就能離開艦上進入龍脈施展陰陽術了。」法藏說:「正是!因為這事從未進行過,所以不知道是否能成功?或者是否會產生副作用?如果您願意嘗試,我們就要先進行實驗來測試可行性。」老狐仙微笑著回答:「當然願意,我們是同舟共濟的夥伴啊!」法藏感動地說:「這是最後的方案了,希望一切順利。」

法藏沒想到這麼快就與老狐仙達成了協議,心思細膩的法藏其實顧慮頗多,原本他希望在返航前再找個恰當的時機與老狐仙商議此事,因為他知道這個前無古人的實驗還是有風險存在,畢竟這方法與靈儀原本的用途恰好相反,雖然理論上可行,但是天狼星人是先合靈再分靈,而老狐仙現在要進行的實驗是先分靈再合靈,萬一過程中出了差錯,老狐仙的靈體恐怕就會被輪迴之網捕獲,再也無法合靈回到原來的狀況了。

老狐仙對於法藏的擔憂也略知一二,雖然祂不明白天狼星的科技究竟是如何運作,但他也知道一但利用靈儀將祂的靈體分離出去,就算這個過程順利完成,祂還能不能利用靈體來執行陰陽術呢?就算順利完成任務,之後要合靈時會不會出現其它的問題?這又是另一個未知數。即使如此,生性豁達的老狐仙還是願意一試,祂樂觀地想「地球上還有誰能嘗試天狼星的高科技呢?」想到這時,老狐仙不禁莞爾一笑,然後對法藏說:「能夠試用靈儀是我的榮幸!你儘管進行實驗,我相信你會謹慎為之,將風險降到最低。」

法藏微笑點了點頭,心裡已經開始在規劃實驗的計畫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