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天經
梵天經

神祕學研究者

藏海寺 | 018 ★ 信太森林

法藏知道老狐仙已經解答了他的疑惑,但他也明白老狐仙對於陰陽神的事還有所疑惑。法藏在興福寺研讀唯識時曾經讀過一部道家典籍《參同契》,裡頭清清楚楚記載了陰神與陽神的區別,但這事並非三言兩語就能解釋的通。老狐仙當時脈解心開的確是悟道的徵象沒錯,如果在這之前祂曾經修持到氣住脈停的功夫,那麽當下祂就會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法藏考慮了一會兒之後,決定這事還是暫且擱下,因為眼前還有更重要的事要辦。

老狐仙看著法藏若有所思的神情覺得有趣,祂笑著對法藏說:「來日方長,有些事日後再說沒關係。」法藏知道老狐仙看穿他的心思了,他直覺面對千年修煉的老狐仙最好的態度就是有話直說,於是他直接請問老狐仙:「您為何會來到須彌山?」

「須彌山?」老狐仙一開始有些驚訝,但馬上意識到這是法藏對這座山的稱呼。

「好,好,以後這座山的名字就是須彌山了。」老狐仙笑著說:「法藏,我來到須彌山的原因確實和傳說中的惡龍下山有關,但是真正的惡龍還沒下山,它還隱身在山頂的火山湖裡。」法藏聽了這一番話突然明白了什麼似的,他馬上問道:「所以惡龍是火龍!不是水龍。」

老狐仙笑著回答:「一陰一陽之謂道!原本盤旋在須彌山的這條大河是水龍,它其實是善龍,因為須彌山周圍方圓百里的土地都是靠它滋養灌溉。而火龍一直以來都隱身在須彌山裡,這整條龍脈就是火龍的身驅。但現在火龍已經快要現身了,你的白鳥不是曾經飛上瀑布頂端偵查嗎?你應該知道山頂的火山湖已經蠢蠢欲動了。」

老狐仙停頓了一下,轉口說道:「這事的前因後果得從十年前開始說起。」

「方才不是說因為習氣使然,所以我投生到信太森林成了小白狐嗎!不同以往的是這一世我心境坦然,覺得當隻狐狸也挺好的,繼續好好修行就是了。沒想到這種單純的心念讓我在短短的時間裡就修煉成狐仙,然後我開始挑選資質聰穎的狐狸,傳授修行法門讓牠們也朝向狐仙之路邁進。有了這些幫手之後,我們就開始運用能力幫助森林裡的狐狸建立部落,同時設立公平的賞罰制度,還與森林裡的動物約法三章,不得貿然闖進我們的部落,這麼一來所有的狐狸就都有了安全的棲身之地。說來好笑,這還是我頭一回認同自己的狐狸身份,同時開心地為我族群貢獻心力,也因為如此,我被推舉成長老,繼續照顧著狐狸部落的大小事物。」

老狐仙在說著這些話時,一旁的小狐仙都頻頻點頭,因為祂們最清楚當初老狐仙是多麽費盡心力地照顧大家了。

「信太森林的位置在須彌山以南,奈良以西,是美麗又資源豐沛的森林。」老狐仙嘆了口氣,然後說道:「大概十年前,聽說人類因為要建設長岡京,所以開始湧入森林砍伐樹木,許多高聳入雲的大樹紛紛轟然倒地,都被人類殺死了。原本居住在森林裡的動物不但失去了家園,還被人類大量捕獵,說是一場大屠殺也不為過。這些死不瞑目的動物怨靈開始聚集在長岡京,與當地的妖魔鬼怪一起搞破壞,但是為首的卻是人類怨靈,聽說是皇室的早良親王,他帶頭率眾引發水患火災,目的就是要毀了長岡京。結果長岡京是毀了沒錯!但這還不是最嚴重的事,最嚴重的是龍脈被這些動亂災禍給破壞了。」

老狐仙一口氣說到這時頻頻搖頭,祂對於人類永無止盡的貪婪實在是無言以對。

法藏問道:「您說的龍脈起點是否就是起自須彌山?」「正是!」老狐仙說:「這條龍脈起自須彌山,往東南方延續抵達平安京之後轉向西南方,途經現已毀損的長岡京,繼續向西南方延續直至出海,所以這條龍脈在陸地上的終點就是信太森林。」

法藏知道老狐仙與信太森林的淵源之後,猜想龍脈因為長岡京的建設而被攔腰斬斷,勢必影響了龍尾信太森林的生態環境,所以老狐仙才會沿著龍脈一路北上查探究竟,最終才抵達龍頭須彌山。法藏請示老狐仙這個想法是否正確?

「沒錯!」老狐仙答道:「長岡京建設初期所砍伐的森林範圍還在信太森林的外圍,所以影響沒那麼大。但是到後期時,我觀察到森林的溫度開始降低,同時植物的生長速度變得緩慢,果實也不再豐收,最後連蟬鳴都消失了。我覺得事情不對勁,於是計畫沿著龍脈一路北上,好搞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第一次出發抵達長岡京之後我就折返回來了,因為長岡京實在是混亂到極點了,根本無法久留。第二次我準備的比較充足,出發之後刻意避開長岡京,但還是沿著地底溫度愈來愈高的龍脈前進,最終抵達了須彌山。」

老狐仙看著法藏說:「你猜猜看,我在須彌山發現了什麼?」

法藏瞬間想起了山頂的火山湖,他馬上對老狐仙說:「難道是火山要爆發了?」「沒錯!」老狐仙接著說:「因為龍脈中斷,龍頭無法將巨大的能量順利往龍尾釋放,所以信太森林接收不到能量,導致溫度開始降低,反之,龍頭不斷蓄積的能量已經快達到飽和點了,幾乎快沸騰的火山湖就是最明顯的證據,我估計不出一年的時間,須彌山的這條火龍就要噴發烈焰了!」

「須彌山的卦象原本是和諧的水火既濟,但後來反而轉成了危險的火水未濟。」老狐仙看了法藏一眼,法藏點頭表示他懂,這是《易經》裡成對的綜卦,也是錯卦。

「當時陰陽師已經準備要廢棄神社了,但神社這裡的風水很好,我常常站在神社的屋頂上遠眺南麓的村落,心想火山要是爆發了,森林裡的動物和南麓村莊的人類全都在劫難逃。」老狐仙眼神中透露著慈悲,邊說邊回想著當時的情境。「為了防止火山爆發,我很快就擬定好計畫,然後啟程返回信太森林。為了完成這計畫,我需要助手幫忙,於是我將狐狸部落安頓好之後,隔年就帶著祂們一起來到了須彌山,開始執行計畫。」

老狐仙突然搖著頭自嘲地笑了起來,然後說道:「坦白說,這計畫並不完美,甚至是有待商榷的計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