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in
keyin

熱愛自然 旅遊 瑜伽 故事 電影 的地方小牙醫

對知識渴望的眼睛-柬埔寨小故事

工作之間覺得百無聊賴的時候想起了那雙對知識渴望的眼睛

這其實已經是四年前的故事了,但我還記得每一個小細節。那一年我一個人在暹粒旅行。有在網路上找好一家可以服務的幼兒園,但幼兒園竟然在渺無人煙的荒山野嶺裡面,我和我的tuk tuk driver完全找不到它在哪兒,而且越來越進入只有田地和牛隻的地方,最後選擇放棄。回到住宿之後,剛好一個在柬埔寨待過蠻長一段時間的朋友傳訊息給我,我就問她有沒有推薦的景點,她就推薦了皮雕孤兒院。我沒有多想,因為早上搭了超遠的tuktuk,花了一堆錢,不想再花錢,就租了腳踏車就衝,結果14公里,超累。到那兒發現那邊的長期志工竟然是馬來西亞人,和我整個一見如故,我們大聊了起來,她約五十歲,在這裡快一年了,當年和我一樣是個遊客,來了這邊之後很喜歡這裡,回家之後處理完工作就決定辭職,來這裡教這裡的孩子說英文,更教他們待人處世。而這邊的院長本身也是孤兒,十幾歲開始學皮雕,二十幾歲就決定開了這個孤兒院,讓孩子們有地方住,有東西吃,也學皮雕,然後賣錢,養自己,當然孩子們也上學,這裡已經五個孩子上大學了呢!

聊了一陣,也和他們一起吃了午餐之後,我決定來做衛教,教小孩們正確潔牙方式。

那個大男孩是中午回來孤兒院吃午餐時,因為聽說我是牙醫系的,下午就決定翹課,想要和我聊。因為他心臟有問題,所以特別想要了解心臟,叫我教他英文的全部結構和循環。我說著,就看著他用心記著。夢想是當醫生的他,讓我感受到他對於生物,對於醫學就有著特別的嚮往。他拿出他的藥,叫我跟他解釋原理。他問我為什麼用液體塗在胸口再放機器在上面就可以看到心臟影像。他問我好多好多他自己看醫生時注意到的,他想要知道背後原理的,然後用心寫下來。他說他知道環境讓他認清只能更努力。於是有了那雙對自己的夢想、對學習、對知識閃爍著光芒的眼睛。

回想到這,真心覺得自己該珍惜我輕易的走在這說不上是夢想的路,因為念大學,當牙醫從來就沒有那麼遠,沒有那麼夢想般的遙不可及

題外話,一模一樣的心臟循環,我教過一個建中高一生物總是考九十幾分的男孩,我總是樂於分享更多課本之外的小知識,他總是沉默。

我忘不了,我跟他母親說他生物基礎很好,可能不需要我。他母親拍著我的肩跟我說,他要上台大醫學系現在就比較補強生物

男孩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嗎?? 我又想起那雙渴望了解更多的眼睛

這是我在他的本子上畫的心臟循環

PS:後來因為騎腳踏車回去要14公里,長期志工擔心我會太累,就派一個已經上大學的孩子載我扛著腳踏車回去🤣

在柬埔寨沒有最狂只有更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