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likming陈力名
tanlikming陈力名

一个爱热闹, 有点好奇心的人。 我算是个声乐爱好者, 但又看不懂乐谱。

文化交融



这是我一年前写过的文章,

拿来这里自我介绍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马来西亚虽然五十年前发生过排华事件,

但那是因为领导层争权夺利导致的,

已经有很多证据证明了这件事,

但如果你来到这里旅游,

你会听到每个人的语言里面掺杂着各种语言,

比如马来话里面会出现一些闽南语,英语词汇,

比如粤语里面会出现客家话和闽南语,

比如闽南语会出现一些粤语,华语词汇,

诸如此类,

不正宗就是我们的正宗,

马来西亚的正宗





我生长在一个文化交融的国度里面,

叫做马来西亚,

我出生在马国首都吉隆坡的西马,

一般普遍称马国三大民族,

华巫印,华人,马来人,印度人,

但其实还有一些其他民族的,

比如锡克族,

还有原住民,依班族,达雅族等等。。。


这些,

只要上网查询就能得到资讯,

说一说我的生活吧,

每天清晨五点,

你必定会听到附近的回教堂通过广播喇叭念经,

估计一间回教堂的方圆一公里都会听到祈祷声音,

而马国差不多是三两公里公里左右就会有一间教堂,

你可以想象一下,

告诉你,比闹钟还要准时。



除非你生活在华人地区,

这个情况会可能比较不容易听到,

我住在以华人为首的甲洞地区,

2018年的今天,

有越来越多的印度人与马来人住这里,

早期90年前日据时代,

这里是华人烂仔聚集地,

所以当年其他种族偏少,

所以我的成长岁月,

不容易听到这样的祈祷广播声音。


成长岁月里直到今天,

我没有过多的与巫裔,印裔,

有过多的交集,

印象中,

我出席过几次巫裔的婚礼邀请,

他们的婚礼装潢,

像极了国王与王后的婚礼一样,

即便是多么经济条件匮乏,

就算租也要想办法租回来,

至于那些权贵的巫裔婚宴我就没有出席过了,

因为我也不认识权贵,

认识的都是普通百姓。



我爱吃料理,

马国三大民族的料理我都爱吃,

尤其是印度料理,

印度飞饼,dosei,,nan囊,

尤其是香料饭,

我最近找到一家香料饭非常好吃,

闻着香,松软可口,粒粒分明,

净吃饭已经觉得可口,

至于其他酱料。。。我不会欣赏,

毕竟我的胃还是中华胃,

他们家的炸鸡也很好吃。


比如说咖喱吧,

咖喱其实来自印度,

但咖喱已经被各个民族发挥的淋漓尽致,

每个民族根据自己的口味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的变化,

比如说华人的咖喱,

里面其实已经没有了很多印度元素,

有的人会放南姜,香茅,椰浆,

我后来发现印度咖喱里面是没有椰浆的,

已经变成了华人的咖喱。


至于马来人的咖喱,

可能会比较保留印度元素多一点吧?

其实纯印度咖喱我的中华胃并太不欣赏,

因为口感太复杂了,

虽然还是很好吃的,

马来人的咖喱里面通常会加入牛肉高汤进去,

所以我也不会很欣赏那一股膻味,

但是马来人的椰浆饭却很好吃,

目前马国因为物价飞涨,

想吃上一口美味的椰浆饭不容易,

但还是能找得到的这样的店家,

可以说巫裔的椰浆饭闻名马国天下,

传统的椰浆饭必定是松软可口,粒粒分明,

因为巫裔知道马国华裔普遍并不吃牛肉,

传统印度人更是不可能吃牛肉的,

所以他们烹煮椰浆饭以及其他材料不会添加牛肉高汤,

为了符合大众需求。


其实连印度人自己开的店,

也为了迎合马国全国人的口味,

已经尽量让他们自己的咖喱没那么印度了,

也省却许多买香料的钱,

而印度人的羊肉汤

又是来自阿拉伯人的,

也因为印度回教徒引进,

因为羊肉汤,鸡肉咖喱,

可以说是几乎没有宗教忌讳,

所以你会看到印度开设的店,

必定会看到这两样。


还有一样美食:沙爹

活到四十四岁,

直到去年才知道是潮州人的美食,

一直以来都以为是马来人的东西,

也曾经和我村里,

籍贯潮汕的潮州人:瓜叔,

有过争论才知道的。

沙爹也可以说是全马国的全民美食,

基本上已经被马来人发挥好淋漓尽致,

变成了马来人引以为傲的国民美食。


海南面,

听着像是海南人的美食吧?

但海南人里面是没有这一道美食的,

你只要到马来人开设的店里面点餐,

每一家马来餐馆肯定有的,

对马来人来说,

海南面只是一道美食,

至于什么典故?我也不知道。


马来盞,

一种马来人传统的美食料理,

一种混合虾米,辣椒,香茅,大蒜,

非常下饭的一道美食,

也可以说是一道全民美食,

有的人会混合臭豆,

一种类似于臭豆腐一样臭的天然植物,

它比臭豆腐更具有威力,

连嘴巴,和大小便都会有味道,

和榴莲的威力不遑多让,

但臭豆的功能有清洁肾脏的功能,

所以广受马国大众喜爱,

一般华人非常喜爱这一道美食,

他们只单纯的用虾米搅碎煎煮,

等差不多转颜色再加入臭豆抄一下就上碟,

非常美味。


各种族之间,

对他族的美食有自己的诠释方法,

就像是我在广州吃的由广州人烹煮的酸菜鱼,

和我在四川餐馆吃到的酸菜鱼的味道也有点不同,

再细一些走去分别的话,

我的胃,是广州胃了,

马国这里的所有餐馆,

哪怕你进入了潮州人开的餐馆,

还是客家人开的餐馆,

还是福建人开的餐馆,

我相信连很多马国人本身也不知道,

所有餐馆百分八十是粤菜,

除非店家标榜着自家种族的特色菜,

否则,

所有店家绝对是以粤菜为主的,

比如我这个福建人偏爱吃潮州菜,

马国特色潮州炒鱼,

估计这道渔村菜,

连潮州本身都没有这样的菜吧?


曾经马国有这么一句流行话语,

**海南咖啡,福建面,潮州鬼叼,**

**客家酿豆腐,广西豆腐卜,**

**福州面线,广府炒,星洲米粉,**

**客家面又叫大埔面,**


在马国,

你去问一问每个华族爱不爱吃这些东西?

马国最早期时候,

你要想吃这些东西,

必定是找那个族群的人做的才正宗,

现在?

只要你会做就行了,

没有人会在意你正不正宗,

也没有人会在意你的手法是不是正宗,

人们只在意你做的是否美味可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