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言起教育-學歷只是門票,要多挖掘學習的熱情

幾天前,在社區內看到了這樣的提案,作為一個要升小一新生的家長,心有所感。家長對於小孩的教育總是十分上心,也總會拿過去的自己做對照,先說說自己吧

以前的長輩,總認為努力用功念書,取得好成績比甚麼都重要。作為女兒的我,也總是努力再努力,下課十分鐘也在寫習題,放學再去補習班,每天回到家都已晚上八,九點,日復一日。學生的我覺得只要念好書前面就會有條康莊大道等著我,親戚間也總是以這次考試又全班第幾名,高中考到哪間女中,考到甚麼大學,考到甚麼研究所來開啟一切的話題,在旁邊默默聽著的我,只覺得如果我沒考好,我沒有考到一個能搬上檯面的學校,是不是就不值一提了?

不意外的,我沒有考到理想的學校,其實我很明白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已追不上真正聰明會念書的人。我的故事很簡單,但可能跟大多數人一樣,我們人生最精華的時間就是學生時代,我們乖乖地聽著師長父母的教誨,卻少了內在探索的時間。我並不是要提倡學歷無用論,我們認真努力換來的文憑,像是入場卷一樣,在浩瀚書海中,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熱情,在我們努力創造來的環境中,利用學校的資源來達成自己的目標。

就像以前的我們,又怎麼會想到youtuber這個行業呢,也又怎麼會想到寫文章也能有收入呢?環境不斷地在改變,但不變的是要持續探索自己,認識自己,並勇於追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