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給自己的死前十項工作清單

文很長
覺得女兒背影很美XD

不是第一次想著死亡這件事。沮喪莫名的時候,焦慮憤怒的時候,都會讓我很想離開這一切,最後都因為自己的怕痛,小孩的牽絆而忘卻這念頭。最近剛好在讀筆大割愛的《離開後留下的東西》,剛開始閱讀幾篇,就讓我對於死亡有不同的念頭,或許死亡不是最糟的事,或許死亡,只是以不同形式存在於這世上。

這一兩個月總有一點咳嗽,剛開始不以為意,以為是換季時支氣管敏感,多喝水多休息自然會好。但這次事情好像沒有這麼簡單,抓不到引起咳嗽的因素,頻率也不固定,不是太頻繁但也越來越困擾我。昨天便聽從診所醫生建議去大醫院照X光,醫生排了很多檢查,也沒特別說甚麼,只說X光看起來肺部有一塊陰影,抬眼問我一句:要作斷層掃瞄檢察一下有沒有可能是癌症嗎?

幫我看診的是一位年輕的女醫生,根據她的態度還有我自身感覺判斷應該沒有甚麼大礙,但莫名了排了許多檢查,還是讓我有點擔心,抱著忐忑不安的心來寫這篇,似乎再適合不過。

如果可以提前知悉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天,那麼在這天到來之前,還是有一些必須及想要的清單。


1.教會孩子獨立自主

如果真的到了要離開那天,最放心不下的,應該是我的女孩們。爸爸應該忙於工作,生活上無法事事照料,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教會女孩們能照顧自己。舉凡像是簡單的煮飯,洗衣,打掃,季節間的衣物換季,棉被的更換清潔等等。

規劃:煮飯這件事比較有難度,女兒還小,對於火還是很害怕,目前只會洗菜,切菜。看來應該要從簡單的炒青菜開始,之後再來挑戰處理蛋白質。洗衣服只要教會使用洗衣機即可,這倒不是甚麼難事。

姐妹倆個性迥異,姐姐沉穩認真,但不懂得變通;妹妹生性浪漫愛玩,體貼會照顧人,常會忘記該做甚麼事,但遇事總能靈活面對。希望在媽媽死亡前的那一刻,能把以上事情教會你們,才能了無罣礙。


2.與先生約法三章,別對孩子太嚴格

先生是個要求完美的人,聰明但也十分努力。所以姊妹倆身上的一點小缺陷,先生一開始很不能接受,我花了很多時間,讓先生明白,許多事情孩子就算很努力了,也只能達到他人的一般水平。如果我會比先生早死去,我希望他能牢記:永遠要看到孩子好的一面。

規劃:這點我一直有耳提面命的提醒他,算是有作到?但很怕他久了又忘記,看來要寫封信時時刻刻提醒他。


3.自己一個人過一天

如果我即將離開這個世界,我希望能有完整的一天是留給我自己。去哪裡都好,吃喜歡吃的,看想看的風景,不想出門就待在房裡,泡上一杯咖啡,看喜歡的書,追喜歡的劇,然後再自己一個人沉沉睡去。生了兩個女孩之後,這個願望似乎特別奢侈,我只要有完整的24小時都屬於自己,足矣。

規劃:這件事要完成似乎不難,只要挑個好時機即可?


4.出一本書

其實本來是想以全職寫作為目標,但如果我就要死去了,抓著長遠的目標有點不太實際,不如直接出一本書比較快速且直接,也算是將自己過往寫過的文集結起來,藉此回顧自己過往的生活,也挺好的。

規劃:現在自己出版電子書似乎不是太困難的事,阿線就寫了好幾篇教學文,如果真的到了那麼一天,然後我又懶的注意枝微末節的話,就只好用錢委託專業的來?


5.帶爸媽出去玩

說來慚愧,因為太明白老人家和我的脾氣,一直沒有勇氣帶爸媽出門玩個三天兩夜,加上老人家似乎比較喜歡和同學朋友出遊,這件事就一直被擱在心上。但如果我死期確定,鼓起勇氣帶長輩出遊,也是了了自己一樁心願。

規劃:因為爸媽都是睡不好的人,需要借助藥物入眠,有時候也不一定睡得著,所以這件事其實只要老人家點頭就可以開始規劃了。


6.全家環島

環島這件事也一直放在心上,總覺得拉個十天出來慢活,帶孩子深刻認識台灣的美,是必須的。但孩子還小時,先生無法連請這麼多天假,也擔心孩子容易暈車,無法長途拉車這麼多天;等到孩子大了,反而是上小學不好請假,又或是寒暑假住宿成本拉高,這件事又一直懸而未決。

規劃:如果真要死了,這件事其實也好解決,先生特休多到休不完,挑個寒暑假,假請好就可以出發了。


7.教會女兒騎腳踏車

姐姐和我一樣,很謹慎很膽小,我也是一直到國中才學會騎腳踏車,因為這樣,所以姐姐現在還不會騎腳踏車,我也不以為意,畢竟是自己生的,遺傳到自己的個性應該要怪母親?但如果我已經時日不多,不敢想太遠的,可以教會孩子騎腳踏車,在我面前大喊大叫著:「媽媽!我會騎了!」看著孩子能自在的稱風而行,我就覺得很幸福了。

規劃:耶,輪胎把氣打飽就可以帶姐姐去練習了!


8.錄影片

談了這麼多件想作的事,似乎每件牽掛都圍繞著孩子身上,畢竟孩子還小,如果現在要面臨死亡,金錢爸爸很會賺,我只擔心媽媽不在她們身邊,成長的過程中,有煩惱有困擾的事,不敢對爸爸說,怎麼辦呢?電影中常看到已知道何時會離開這世界的父母們,會事先錄好許多影片,孩子的每個生日,每個運動會,在孩子的每個重大時刻,預錄好影片,給孩子一些叮嚀,一些關懷,就像我們仍陪伴她們一同成長一樣。

規劃:稍微把孩子的時間表拉出來看,每年生日,每升一個年級,孩子的發育,第一次生理期,第一次和朋友吵架,第一次在外過夜……有好多可以和孩子談的,手機架好,就可以錄了!


9.每天為女兒讀一本書

家庭每個人每天都在外忙碌著,少有機會比肩而坐,只是專心聆聽對方講話,正因為這樣,我很喜歡晚上吃完晚餐,收拾好餐具,便為她們講一本書,孩子可以無限的發想,我喜歡看著孩子天真的笑顏,興奮的講著她們發現的任何事;也喜歡她們一搭一唱的為爸爸講故事,彷彿自己再講一個全新的故事。如果死亡離我很近,我只會更珍惜這樣的時光,將這些時刻盡收我心。

規劃:這現在已經在作了,打勾!


10.確認先生會好好的

留下來的人總是比較辛苦,畢竟面對失去的不是我,我不知道失去的傷痛會持續多久,或許先生比孩子更需要照顧,這最後的時光,我只能盡我所能的照顧好他,交代孩子每天要幫爸爸準備維他命,累了就休息,把我的骨灰放在高山上,這樣要來看我的時候,還能爬山運動兼呼吸芬多精。如果準備好了,就再找個健康的伴侶陪你度過餘生,記得帶來讓我看一看就好,既然能娶到我,相信先生的眼光不會太差。

規劃:如果這天即將到來,也不用規劃,自然就會作這些事了。


最近總想著風翔萬里的離開,生命多無常,生活雖然有這麼多不堪要面對,但想到如果離開了,這些曾有聯繫的人們,僅僅徒增想念而已,想念的重量,只會讓人更加沉淪。就算僅僅是賴活著,偶爾還是會有好的種子在心中開花。

歡迎訂閱塔拉拉想什麼 https://liker.land/talalala125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