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看見孩子好的一面,也要看見自己的

在我之前這篇文章有提到,因為姐姐語言發展的關係,我一直很關注姐姐的語言發展情況,除了語暢的部分,還有句子的架構,邏輯,咬字,舉一反三的能力等等。深怕自己稍不留意就又落後了,又要重啓早療的課程。每當孩子在敘述一件事情的時候,我除了聆聽之外,我還會暗自注意邏輯是否正確,句子應該要怎麼講才比較好,才想著要怎麼婉轉的告知姐姐,讓她學著更好的表達。

除此之外,姐姐的體重一直都蠻輕的,每天為了讓孩子有好食慾而絞盡腦汁,明明每天都有好好吃飯,早餐也是盡量均衡營養,但他的體重一直都上不來,這件事情也是讓我好苦惱,總覺得好難養大,好多問題...

一直到最近,姐姐的學校快要舉辦運動會了,某天回家,姐姐跟我說她個人賽賽跑60公尺進決賽了! 老天兒,我都不知道姐姐跑步有這麼快?!雖然平常看她跑步,是覺得還挺輕盈飛快的,但沒有跟同齡的孩子一起跑,我都不曾發現自己孩子有飛毛腿? 媽媽爸爸跑步從來就不是強項阿!

昨天是姐姐決賽的日子,果不其然,姐姐得到了第二名的名次!!

開跑前的緊張感

就在我每天盯著她的體重,盯著她的語言發展,我卻都沒發現自己的女兒竟然有個跑步的強項,我忽然深深覺得,我是不是長期都只看到她不足的地方,對於她真正的優勢卻視而不見? 她雖然個性膽小內向,學習比較慢,吃飯總是吃不多,但同時也很溫柔照顧同學,對妹妹很好,上課投入又認真,而且還跑很快XD當大家都看見她的好,姐姐就變的自信又開朗,看著她跑步的英姿,全班為她加油的模樣,覺得自己的孩子好像又長大了一點,雖然有時候吃飯還是吃很慢,講話語句不太順,但她仍與這些不足共處著,並且努力往前前進。

我告訴我自己,要看見孩子好的一面,也要看見自己的。

最近看到好幾位作者討論自我懷疑的議題,說來慚愧,在我小學作文題目:我的志願,我第一個寫的是:我想成為一個作家。漸漸長大之後,可能是意識到要成為作家除了努力,可能還是要有點天份,便默默的將這份志願收在心裡。現在已經是兩個女兒的媽媽了,也做過好幾個工作,但沒有一個工作是與文字相關的。可寫作這件事,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停在我的心裡,不曾離開。

幾年前,我曾鼓起勇氣,開了一個痞客邦的帳號,想以此為開頭,紀錄自己的生活。但我打了第一篇之後,發佈,我再看我的文章,不由得惶恐了起來。

「我在寫甚麼阿 」「這麼無聊的文章誰要看」「 根本是流水帳 」「不要浪費時間了」

各種否定自己的聲音不斷冒出,也幸好那篇文章的點擊率是0,我默默的關上電腦,告訴自己:先把孩子顧好吧,不要作徒勞無功的事情了,我可以把家事作的無懈可擊,這樣就夠了,就這樣,再次把寫作這件事放在心裡。

我明白自己為什麼這麼多年,都不曾忘記寫作這件事,不是自以為自己多有才華,而是骨子裡的熱愛。明白自己的程度離文青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我就算不寫,我的腦子也是不斷地有想法冒出來,我就算不寫,我還是不斷地整理,組織,再架構。我腦子總是有話要說。因為對公共議題的關心,對孩子教育的關心,如果文字可以留下,那我為什麼不寫呢?就算寫了沒人看,沒有點擊率,沒有人拍手,但我還是會一直寫。

所以,現在,我鼓起了勇氣,待在這裡,坐在電腦前,沒有逃走。(啊,但家事並沒有變的無懈可擊,這是誇飾法啊!)

因為我不想再放棄了,逃走很簡單,正視自己內心的聲音很難;放棄很快,堅持下去卻需要一點努力。不再問這一切值不值得,有沒有意義,只想問自己,是否還有遺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