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讓愛發電]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早期療育的重要

一直想談孩子的早期療育想很久了,之前看到社區[讓愛發電]第二季的提案又開始了,本來想以此為主題提案,但細看徵文內容才發現,自己設定的內容與徵文內容並不符合。但我還是想談談早期療育的部分。想談的有很多,還是先從自己的經驗談起吧。

我們家姐姐在大約2歲半的時候,講話有時候會重複第一個字,重複個三,四遍之後,第二個字才會接續的講出來,就是俗稱的[結巴]。但我那時候搜尋了許多相關資料,都曾提到孩子在發展過程中,有些孩子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稱為[發展性口吃]。不需要刻意的去提醒,過一段時間自然會恢復正常。但那時候姐姐一直持續到3歲,狀況都不見改善,還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就在姐姐滿3歲的那一周,我們帶她去兒童發展門診作語言評估,評估結果為語言發展遲緩,認知有些落後,需要安排作語言治療和職能治療課程。

那個當下的心情真的是無法形容,有點六神無主,我連錢包都忘在批價的櫃台上忘了拿。但總之就是安排時間上語言課,每周一次,一次30分鐘的時間,那個時候妹妹1歲多,家人沒有來支援的時候,就是我帶著兩隻去醫院作早療,我和妹妹坐在外面等姐姐下課。和一般的復健一樣,掛一次號可以治療6次,之後就要再掛號,再帶著孩子去讓醫生評估是否需要繼續上課。

就這樣上了12堂的語言治療和職能治療,第三次的醫生會診中,醫生覺得需要做個聯合性的評估比較完整,所以又安排了聯合評估。[兒童發展聯合評估]是指由不同的專業人員所組成,有小兒神經科, 兒童心智科, 復健科, 臨床心理師, 職能治療師, 語言治療師以及社工人員等,依據專業共同為孩子進行完整的發展評估。

就這樣經過漫長的安排,評估結果終於出來了,語言的理解與表達能力均無異常,但仍有[語暢異常]的問題,需要持續上語言治療的課程。但因為有非常多的孩子都要安排上早療,所以我們必須要等候通知,等候時間會長達八個月到一年的時間!!

就在這等待的時間,我又陸續安排了其他家小型的診所作語言治療,以及自費的課程。所以其實在姐姐3歲這一年,我每個星期都要帶著姊妹倆去上課。認識我的鄰居朋友們,有些人會問我,當初想帶姐姐去評估的契機是甚麼? 其實,孩子有需要幫忙,媽媽卻幫不上的時候,妳很自然的就會去尋求資源了。不用害怕孩子被貼上特殊生的標籤,孩子能得到幫助是最重要的。我記得就在姐姐快滿3歲的時候,她對我講[高雄]兩個字,但第一個字"高"大概重複了快十遍,第二個字"雄"卻一直接續不上來,最後,姐姐哭著對我說,媽媽,我都講不出來。我只能抱著她一遍又一遍地說,沒關係,我們去看醫生,看醫生就會好了。

我曾經很抗拒讓別人知道姐姐的情況,希望在上幼兒園之前能改善這個問題,很擔心她會被同學欺負或是嘲笑。當初早療課程適時的介入真的幫助很大,姐姐現在上小一了,狀況已經改善很多,似乎也比較能控制自己講話的速度,我很感謝當初碰到的每一個治療師,也慶幸自己有帶她走這麼一遭。希望媽媽們如果孩子有發展上的問題,不要懷疑妳的直覺,讓醫生評估是對孩子最好的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