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田伊織
竹田伊織

Virtual Photographer | Business Writer | Former Xbox PR agent | Banner captured by myself

育碧《神话任务》会是Apple TV+的《硅谷》吗?

(编辑过)
相比于背景故事复杂且真实的《硅谷》,《神话任务》更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文章最初发布于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有修改。

除了Matters本身的支持功能外,我还开通了我的Paypal和支付宝捐赠渠道(链接导向我的个人博客的About&Donate页面)。如果您喜欢我的内容,不妨请我喝杯咖啡。十分感谢~

Source: Apple

我第一次看到《神话任务:群鸦盛宴》(Mythic Quest: Raven’s Banquet,以下简称MQ)是在2019年育碧E3展前发布会上。这支展出的预告片可能并不是MQ第一次在公众面前曝光,而且我对当时的预告片印象并不深刻,相比之下,在育碧发布会上展出的《看门狗:军团》(Watch Dogs: Legion)《幽灵行动:断点》(Ghost Recon Breakpoint)和《全境封锁2》(Tom Clancy’s The Division 2)这些游戏的相关信息更能吸引我的注意。而当我在2019年底,看到这部剧集在Apple TV+独占上线之后才意识到:嚯,育碧影业又在扩张自己的业务了。

MQ是育碧娱乐涉足影视行业的第三部作品,前两部是反响平平的《刺客信条》(Assassin’s Creed)和《狼人游戏》(Werewolves Within)。仅从MQ剧集名字的字面上来看,这应该是讲述一部虚构的电子游戏中发生的事情,但其实这是一部立足于游戏行业的职场喜剧。因此在剧集的一开始,我就会有意无意地将MQ和HBO独占的科技职场喜剧《硅谷》(Silicon Valley)进行对比,但说实话,两者不仅没有太多的相似点,在第一季之后,剧集的整体架构也在朝着各自的方向不断发展。

由于MQ职场喜剧的特性,剧中其实没有太多的“故事性”可言,但是人物的特定关系和一些关键背景或事件还是会贯穿整季,并在季中或者结尾的一两集内将背景故事呈现出来,为整季进行总结或者为迎接下一季做准备。这是轻喜剧这类剧集的基本套路,MQ自然没有免俗。

吸引人的就是人物之间的关系如何在游戏开发行业中的呈现,就像《硅谷》那样。不过《硅谷》并非简单地刻画人物并将其置于科技前沿领域,而更多的是将真实科技行业中常见的刻板印象抽象出来,通过剧中的关键角色和剧本展现技术、资本、商业和创新之间的激烈冲突。《硅谷》每一集的节奏都非常紧凑,笑点一个接着一个,并且将科技行业从业者的真实细节淋漓尽致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所以,如果你希望尝试了解科技行业发生的大小事和一些背后逻辑,《硅谷》非常非常值得一看。

相比于背景故事复杂且真实的《硅谷》,MQ受限于单一职场和游戏开发的单一背景,较难把事物抽象出来再赋予到人物身上,因此剧中更多展现的则是游戏公司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尽管这种做法相对更加套路化,但也让整部剧集更加有“人情味”。

MQ中的人物性格和个性特征在第一季时有着鲜明的游戏行业刻板印象。比如,MQ的编剧Rob McElhenney兼任的男主角Ian Grimm在剧中就是一位有着强烈的个性的游戏制作人,甚至有点自大。但是在面对和他相左的意见时,他又往往能够通过更晓之以情的方式颠覆了观众对“游戏制作人”的固有印象。而在现实世界中,有着明星属性的游戏制作人确实更加平易近人,他们和员工,甚至和游戏社区的关系和互动都更加温和甚至更加积极。因此MQ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一种迷思,一种游戏开发者高高总是在上的迷思。

从MQ第二季开始,剧集的整体结构朝着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方向更进了一步,稍稍甩掉了一些游戏工业刻板印象的包袱,成为了更加大众化的职场喜剧。MQ的编剧除了Rob McElhenney,还有担任过《费城永远阳光灿烂》制作人兼主演的Charlie Day以及《摩登家庭》和《废柴联盟》的编剧Megan Ganz。不过,MQ还是会通过推进故事的关键背景故事提醒观众,这是一个在游戏公司中发生的故事。

MQ在第三季中着重展现了人物关系之间的发展,但这也明显削弱了“游戏开发”这一大背景在剧中的比重。这可能也是由于现实世界中人们对于“元宇宙”这一概念的模糊促使MQ做出的改变。因为在第二季的结尾,Ian Grimm和女主角Poppy Li(由Charlotte Nicdao饰演)成立了新公司并开始进军元宇宙产业,彼时正是在现实世界中元宇宙这一概念炙手可热的时期。绝大多数投资人和分析师认为,电子游戏的开发者将是打开元宇宙巨大市场的关键角色,因为在元宇宙中,3D场景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游戏开发者的强项就在于此。

可是在当时,冲进元宇宙赛道的,不论是资本还是技术都处在懵懂阶段,根本没有人在新场景下找到有利可图的应用场景和工具。在MQ第三季正式上线的2022年11月,元宇宙的概念早已不再像年初一样火热,并且由于全球经济呈现疲态,资本正大举从“元宇宙”中撤出。这也让MQ第三季中Ian和Poppy建立新公司并最终倒闭这一暗线为现实世界添上了一笔讽刺的注脚。

事实上,由于故事结构和单元剧集上优秀的节奏把控和演员们卖力和流畅的演出,MQ第三季的整体观感依然保持了一定的水准。并且由于Apple在第二季之后接连续订了MQ的第三、四季,因此和第一季的开放式结尾不同,MQ第三季和第二季一样,在剧集的最后留下了非常直白的伏笔,明确向观众表明了第四季的即将到来。

除了MQ主要剧集之外,Apple还预定了MQ的衍生剧《Mere Mortals》(中文暂译“凡夫俗子”),该剧将讲述MQ剧集中两位游戏测试员和更广泛的电子游戏玩家群体的故事。衍生剧不仅会扩展MQ的世界观,某种程度上或许也会将当今广大游戏玩家群体的真实一面以戏剧化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