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狼十三
蕭狼十三

大家好,我是蕭狼13,一位饒舌歌手。 在此感謝你的點閱! 相信你也是位熱愛閱讀的帥哥/正妹, 你們的支持,將會是我成長的來源! 我是位熱愛看書的人,但輸入,最重要的還是輸出, 所以我想分享我生活中的想法,來和大家閒話家常, 用自娛娛人的方式寫文章,希望你們會喜歡,感謝你!

日誌二十二:沒有「不好意思」!過度使用「不好意思」的社交效應。

如何替換「不好意思」,建立更清晰的溝通方式。

不好意思這篇文章,不知道能不能滿足你的期待,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

這句話真的很方便😏


可能是從日本來的文化吧。

日本人真得太有禮貌了。

甚至很多台灣人,

還會用日文講「不好意思」

你看,去日本多方便(?)


不過。


真的有那麼不好意思嗎?

「不好意思,借過一下。」

要請他移動一下,合理。


通常「不好意思」就是請別人幫忙。


借用你的體力,借用你的時間。


還有我們犯錯的時候。

在工作中造成別人麻煩,困擾的時候。


「不好意思」

不過講多了,就顯得力道不足(?)


「不好意思,我下次會改進。」

就是用「不好意思」來鋪成,

讓你的歉意最大化。


我自己的道歉等級是分:

不好意思<抱歉<對不起

(提外話)


可見「不好意思」可以用來鋪成、借時間

也可以用來道歉。


有此可知「不好意思」是多麽方便的詞語。

不過,真的有那麼不好意思嗎?


就跟問你這好不吃好,你說「不錯」

裡面有一個「不」

聽起來,就只是稍微好一點 🤏還不賴。

要是真的好吃,你就會說好吃。

一樣的感覺。(一樣嗎?


我們可以借鏡。

「不好意思」裡面有一個「不好」

就是我這樣和你借點時間的行為,

我自己是覺得「不好」


若你只是對這裡不熟,想找人問路。

你也不用「不好意思」。你可以說「你好」

「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下...」

「你好,我想問一下...」


「你好」相對就比較熱情。

若他是當地人,他甚至可能會很熱情的帶你走。


這件事本身,沒有「不好意思」

你確實跟他借了點時間。

不過你給的情緒,也會渲染對方的情緒。


雖然,大家第一個聽到的想法,應該都是

「他想幹嘛?」


可是,你有聽過,很熱情的「不好意思」嗎?


可能比較少。


所以你可以,大方的和對方說「你好」

想必他人應該也會熱情的回覆我們。


歉意的「不好意思」

工作上的失誤,一開始可以用不好意思。

不過用多了,就真的太「不好意思」了!

後面就需要用:「不好意思!我會改進。」

明確地告訴對方,你哪裡需要改進,你會在哪方面努力。


不過一開始,我相信大家都是願意幫你的。


若對方是樂心助人的人,覺得做錯還好。

那用多了「不好意思」其實是會有一點負擔。


這時,你可以「謝謝你」來代替不好意思。


對方是願意幫你的,你也願意學習,願意努力。


那這時「謝謝你」,相對就比較有親和力。


你可以很明確的「謝謝」對方幫助你。


「謝謝你今天幫我這麼多。我會再努力的。」


其實就是「不好意思」聽多了會煩。

不過他幫助你,你會說謝謝,他可能也不好意思多指責你。

(好像講的太直接?


不過只是換個說詞,卻有不同的效果。


我們都太習慣說「不好意思」

明明不用不好意思,都不好意思起來了。


換個說法,會有不同得感受。

分享給大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