曜靈
曜靈

筆名「曜靈」,來自楚辭《天問》「角宿未旦,曜靈安藏?」,角宿二星,曾被認為係天門,太陽昇起必經天門而出,屈原於是問太陽夜晚匿埋咗喺邊?太陽匿埋咗,唯有磨劍到天明。

明清時「中國」一詞的意思

「中國」一詞出現很早,但意思用法,卻隨時間轉變。除文字紀錄外,東亞出土文物中,西周時期《何尊》銘文中有「宅茲中或」,據講「中或」就是「中國」。「中或」一詞嘅意思,可參考《你不可能是漢族》、《周公哪有這麼神》[1] 兩書,而葛兆光教授所寫嘅《宅茲中國》,就認為「中國」意識出現於宋皇朝。但筆者認為,今日「中国」一詞嘅意思,同顧炎武所講嘅並無分別,梁啟超嘅「中國」只存在喺佢嘅文章之中。
(左)梁啟超;(右)顧炎武

(於二〇二二年六月十一日修訂)

顧炎武《日知錄・論正始風俗》:

有亡國,有亡天下,亡國與亡天下奚辨?曰,易姓改號謂之亡國。仁義充塞,而至於率獸食人,人將相食,謂之亡天下。

以前漢字「國」,同皇權掛鉤,「天下」先關百姓事,顧炎武如是說。

而梁啓超《中國史敘論》:

吾人所最慚愧者,莫如大陸無國名之一事。尋常通稱,或曰諸夏、或曰漢人、或曰唐人,皆朝名也;外人所稱,或曰震旦、或曰支那,皆非我所自命之名也。以夏漢唐等名吾史,則戾尊重國民之宗旨;以震旦、支那等名吾史,則失名從主人之公理。
且我中國疇昔豈嘗有國家哉?不過有朝廷耳。我黃帝子孫聚族而居,立於此地球之上者既數千年,而問其國之為何名?則無有也。夫所謂唐虞夏商周秦漢魏晉宋齊梁陳隋唐宋元明清者,則皆朝名耳。朝也者,一家之私產也;國也者,人民之公產也。…… 然則吾中國者,前此尚未出現於世界,而今乃始萌芽雲爾。

滿清前嘅「中國」係乜意思?顧炎武、梁啓超講得好清楚,「中國」指朝廷。至於經梁啓超改造後嘅「中國」, 東亞曾存在過?


1. 《周公哪有這麼神》:秋海棠、老母雞或是漢地十八省,這些都不是最早的「中國」|野蠻小邦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